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陈群任上海市副市长,27省份配备党外副省长

2017年07月31日 10:57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7月28日,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案,决定任命民盟上海市委会主任委员陈群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群,也成为担任党外副省级实职的又一名党外人士。此前,上海市党外副市长是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今年1月,已满60岁的赵雯不再担任上海市副市长,而转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国家和政府领导职务,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05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选配民主党派成员或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重点在涉及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专业技术性强的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选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

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第三十七条规定,省、市两级地方政府领导班子应当配备党外干部。县级从实际出发,做好政府领导班子配备党外干部工作。

目前,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已有党外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27人。具体名单如下:


在吉林、河北、江苏、新疆4个尚未配备副省级党外实职的省份中,河北省原副省长秦博勇是民建会员,2016年3月调任国家审计署任副署长;江苏省原副省长曹卫星是民盟盟员,2016年3月调任国土资源部任副部长。

在27名副省级党外实职中,民主党派成员20人、无党派人士7人,其中有民革党员两人——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民盟盟员6人——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上海市副市长陈群、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贵州省副省长何力,民建会员2人——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云南省副省长高峰,民进会员2人——辽宁省副省长贺旻、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农工党党员1人——海南省副省长王路,致公党党员3人——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九三学社社员4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新乐、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重庆市副省长屈谦,无党派7人——江西省副省长谢茹、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广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日波、甘肃省副省长郝远、青海省副省长匡湧、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

在27名副省级党外实职中,于今年履新副省(市)长的有3人: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2017年1月)、重庆市副市长屈谦(2017年3月)、上海市副市长陈群(2017年7月)。 分析这些副省级党外实职的成长经历,可以发现大都经历过多部门的锻炼,或曾任地市级政府副职、或任政府组成部门主要领导、或在高校担任重要职务。

如刚刚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的民盟盟员陈群,从学历上看是典型的高级知识分子(理学博士),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副校长、校长等职。成岳冲在任浙江省副省长之前,曾任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 27名副省级党外实职干部中,60后18人,50后9人。最年轻的是1968年出生的谢茹,她从2008年1月起担任江西省副省长,时年尚不满40岁,9年过去了,她依然是副省级党外实职干部中最年轻的一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9位50后副省级党外实职干部中,1957年6月出生的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已经年满60岁,并在今年1月兼任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除郝远外,1957年10月出生的辽宁省副省长贺旻、1957年7月出生的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今年也将满60岁,在今年辽宁民进和湖北民盟的换届大会中,贺旻和郭生练已经卸任省委会主委职务,后续他们的任职去向值得关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人事 任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