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蓝莓公主沈修羽:带动经济、就业两不误

2017年07月31日 14:2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第五届安徽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名单出炉,安徽美林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修羽榜上有名。

白衬衫、黑裤子,简单而干练,是与这位87年的沈修羽初次相见的感受。因为蓝莓,来自上海大都市的她在怀宁这个小县城扎下了根。如今的她,也被当地人成为“蓝莓公主”。


沈修羽正与工人一起挑拣蓝莓(左一为沈修羽)


蓝莓公主,打造蓝莓王国

几年前,蓝莓还是稀罕物。如今,蓝莓走进了千家万户的果盆里。沈修羽就是靠着蓝莓的生意经走进了大众的视线。

很难从质朴的她身上看到上海姑娘的影子。2013年,刚刚毕业的她跟随父亲一起来到了怀宁县黄墩镇,开启了蓝莓公主的“修炼史”。

从一开始抱着玩的心态来到这里,到慢慢地适应这里,现在的她已然是位实干家。“种植蓝莓,这也是我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个方式。”沈修羽表示,由于种植蓝莓,这里的环境变得更好,也可以吸引更多人过来。“采摘期,许多周边省份的人过来采摘,场景十分壮观。”对未来自信满满的沈修羽打算长期在这干下去。

当然,蓝莓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打造蓝莓产业,县里开展蓝莓节、音乐节及风车展等活动,希望进一步将我们的牌子打响。”沈修羽介绍。

据了解,目前,公司蓝莓种植基地达10000余亩,涉及、黄墩、清河、三桥、凉亭、秀山等乡镇。从最开始单一的鲜果采摘,发展到现在的蓝莓花茶加工、鲜果采摘、蓝莓果深加工。其中,蓝莓果干、蓝莓果酒、蓝莓酵素原液等深加工生产线已于下半年投产。

送了孩子上学校,走出家门进工厂

在冷冻加工区,30多名工人正在分拣蓝莓。来自三桥镇双河村的王芳正在忙着挑拣蓝莓。因为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没有出去打工的她来到了这里上班。她已经在这工作几个月了。“只要愿意,一年到头都有活干。”她表示。

在这里工作的,主要是中年人及老年人,还有少数的年轻人。20岁的陈女士算是这里年纪最小的工人了。每天将小孩交给婆婆,自己来这上班。“每天50块,如果加班就拿的多。这里挺好的,加班是自愿原则,每天还提供午餐。”

据了解,在这上班的都是当地村民。对于村民来说,少了家长里短,多了额外收入。蓝莓产业不仅带动了怀宁经济的发展,更为当地人带来了新的创收之道。

公司优先录用贫困户和当地农民到基地务工,使得农民得到土地租金和工资两份收入。家庭困难的丁森林是公司优先录用的贫困户。因丈夫生病,家里的重担就落到了她的身上。“为了照顾老公,便选择来这上班,每月收入1800元。”她表示,毕竟年纪也大了,出去打工也没有人愿意雇了。同样,困难户王三云夫妇二人也在这里工作,去年赚了一万多块钱。

良加村文书程国胜也深刻地感受到种植蓝莓为村民带来的诸多好处。“村里接近300亩的土地流转了出去,还为200多人提供了工作机会。此外,蓝莓来了,这里的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土路变水泥路,荒山挂硕果。”

此外,公司还与农民专业合作社、11户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联合成立了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2000余户增收近500多万元。

还为当地村民提供种植、养殖技术培训,通过示范带动和技术培训,现已辐射带动周边8个乡镇发展蓝莓规模化种植,进一步拉动了怀宁当地蓝莓产业的发展。(安徽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经济 就业 蓝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