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邹晓东:打造具南昌特色的双拥工作品牌

2017年07月31日 15:21 | 作者:邹晓东 |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到: 

作者:南昌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 邹晓东

南昌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唯一省会城市。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拥工作标准不断提高,手段不断更新,内容不断丰富,范畴不断扩展。通过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双拥工作指示精神,回顾和总结双拥创建实践经验,调查梳理全市双拥工作现状,感到南昌市的双拥工作要在现有基础上发展提高,必须把双拥特色与创新发展统一起来,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统一起来,突出求变求新、发展创新,打造出新品牌、创造出新特点、总结出新经验、体现出新优势。

一、 不断创新双拥工作思路,大力提升双拥工作氛围

在军地领导重视下,我市双拥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双拥工作始终保持着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要使我市双拥工作始终“保鲜”、常抓常新,谋求更大发展,就要强化双拥工作的宣传教育,形成营造大势、开创新局、引起八方呼应的局面。

双拥共建高起点,必须提高双拥工作站位。要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增强齐抓共管的责任意识。要在与军队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提请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走进军营过“国防日”。

双拥共建高标准,必须输送双拥工作动力。双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有多部门、多单位参与协作,齐抓共管才能协调运转。实际工作中,要注意运用通报双拥目标考评结果、双拥情况简报、年度工作总结、组织经验交流、交叉工作检查、督导工作落实等手段,促使机关部门充分认识到双拥工作是实现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必须站在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正确处理一般性办实事与合力谋求军地共同发展的关系,以达到通力配合双拥、共谋发展双拥、齐心抓好双拥的目的。

双拥共建高质量,必须培育双拥工作情怀。重视向群众进行双拥宣传一直是我市的光荣传统和工作优势。近年来,我们通过组织双拥先进事迹报告会、“革命故事宣讲”等群众性红色教育活动,举办“红歌唱响英雄城”,设立“建军雕塑广场”“军事主题公园”等双拥标志性建筑,举行大型双拥公益活动等,双拥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拥军优属、驻昌部队拥政爱民的光荣感和自豪感得到提升。

二、 不断创新双拥共建品质,大力提升双拥工作活力

南昌开展双拥创建工作多年来,重视并积极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军民融合共建活动,对推动全市双拥工作持续发展、赢得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发挥了重要作用。

双拥共建既要坚持传统,又要与时俱进。当前我市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双拥重点,特别是在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我市双拥共建工作积极开拓思路,在军民融合的“统”字上下功夫、“融”字上做文章、“新”字上求突破、“深”字上见实效。同时我们通过参观学习、经验交流等形式,积极借鉴外地的经验做法,促使双拥活动不断迈上新台阶。

双拥共建既要打牢根基,又要争创特色。当前,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是部队工作的重点。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在开展共建时,从部队的实际需要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为部队官兵送新知识、新技能的科技拥军活动。驻昌部队也能紧紧围绕地方经济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实际,突出协助地方政府抓好“精准扶贫”工程、建立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工程、驻地产业化调整等,为促进驻地经济发展、改善群众生活作出了新贡献。

双拥共建既要创新形式,又要注重实效。我市在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中,除了加强对双拥工作的领导,在具体的活动中还把“注真情、重实际、求实效”贯穿于双拥全过程,把生动活泼的双拥形式和具体实在的双拥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渗透到思想建设、道德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和扶贫帮困等方面,并用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来保证双拥工作落到实处。

三、 不断创新双拥活动形式,大力提升双拥整体水平

开展好双拥工作,必须探索新办法、走出新路子、总结新经验,才能形成“致富先报国、报国先拥军”“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的军民互拥局面。

深入开展群众性双拥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区)活动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和基层官兵对创建活动的认识。拓展双拥创建新领域,在继承拥军优属传统活动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政策拥军、法律拥军、科技拥军,解决军地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双拥组织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双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参与双拥创建的积极性。

深入开展为部队办实事送温暖活动。对在支持驻地经济建设、抢险救灾、维护治安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地方各级政府要积极为他们请功,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新时期军队、军人的可爱可亲,自觉学习他们的牺牲奉献精神,使大家更加热爱革命军人、更加热爱人民军队。地方媒体要大力宣传部队先进单位和个人事迹,使军人在新时期的奉献价值得到社会认同。各级双拥办要协调整合地方有关单位和部门,满腔热忱地解决部队的困难,尽量解除部队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支持军队战略调整和现代化建设。

深入开展帮扶结对活动。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是惠及千万优抚对象家庭的民心工程,其中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生活难、医疗难、住房难”是重中之重。为切实解决“三难”问题,市本级和9个行政县区均出台了《关于加强重点优抚对象解“三难”工作的实施办法》,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困难、切实保障重点优抚对象基本生活水平。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帮扶活动,我市“爱心献功臣”活动将向更广领域发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南昌 特色 工作 品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