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周根保:大力弘扬八一精神意义深远

2017年07月31日 15:24 | 作者:周根保 |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到: 

作者: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执行会长 周根保

伟大的革命实践必然孕育出伟大的革命精神。伟大的南昌起义所孕育的革命精神——八一精神,是革命先辈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大力弘扬八一精神,意义极为深远。

950000430b6b16c3a3a

大力弘扬八一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个阶段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是,既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面对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大力弘扬八一精神的基本要素,意义重大。

一是有利于坚持贯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有利于强化坚持创新发展的政治担当,加深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自觉地把发展基点放在改革创新上,让全面深化改革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是有利于提升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的政治勇气,有利于正确面对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所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破解发展难题的意志和韧劲。

四是有利于强化全党的宗旨意识,自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进而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有利于激励全体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90年的历史证明,八一精神在过去、现在、将来都是我们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大力弘扬八一精神,为实现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八一起义所产生的革命精神,不仅在人民军队诞生中具有特殊意义,而且在人民军队建设发展中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八一军旗闪耀的不仅是八一历史事件本身,更重要的是伟大创举孕育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郭伯雄、徐才厚等腐败问题的发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背叛了我军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其政治信仰产生了根本性的动摇。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中汲取政治营养,对于经受考验、抵御侵蚀、坚定信仰是何等重要。

把八一起义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与习主席提出的新时期强军目标结合起来学习思考,有利于从我军近百年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事实中,从我军诞生之日创立的克敌制胜的“传家宝”中,深刻理解新时期强军目标的战略意义,从而进一步增强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为实现新时期强军目标奋斗不息。

大力弘扬八一精神,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接近实现的历史关口,江西省委提出了面向未来,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重大使命。贯彻省委精神,结合南昌实际,我市提出了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的奋斗目标。完成这个历史使命,谱写中国梦的江西新篇章,展现中国梦的南昌新作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政治优势就是红色资源。

大力弘扬八一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对于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坚持“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对于激励全市人民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不断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同样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八一精神 意义 革命 南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