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纪念中秘建交45周年文集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2017年07月31日 16:00 | 作者:亚瑟夫 刘旭霞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亚瑟夫 刘旭霞) 纪念中国-秘鲁建交45周年文集《中国-秘鲁:海内相邻,携手并进》发布会于26日下午在欧美同学会召开。此文集由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和资深外交官汤铭新大使共同主编,为为纪念中秘建交45周年而出版。

文集囊括了两国数位前大使和知名学者就中秘关系发表的真知灼见和最新研究成果,包括中秘历史和人文交流、高层互访回顾、经贸合作数据以及对两国全方位关系发展前景的展望等。

促成此文集诞生的是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在2015年12月对西南科技大学的一次访问。据该校拉美研究中心的周谷馨介绍,卡普纳伊大使在那次访问中发表了题为“太平洋联盟和中国与秘鲁经贸关系发展的机遇”的演讲,在校期间,大使先生与学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双方商定,为纪念中秘建交45周年,联合出版一本纪念文集,主编由卡普纳伊大使和一位中国学者或外交官担任。2016年国庆长假后,汤铭新大使出任中方主编。两位主编做了大量工作才最终促成新书的诞生。

出席发布会的汤铭新大使介绍,这本文集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回顾了源远流长的中秘友好关系的光辉历程。秘鲁是世界文明古国,是人类文明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她是中国在太平洋对岸的邻居。早在400多年前,中秘人民就跨越大洋,拉开了双方友好交往的序幕,可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秘亲如一家的友好情谊早已在两国人民心中生根发芽。

第二方面,展示了中秘友好关系建交45年来全方位的迅猛发展。秘鲁是继古巴,智利之后,於1971年11月2日第三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双方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第三方面,眺望中国和秘鲁在浩瀚的海上丝绸之路扬帆远航,携手共进的美好前景。2016年11月,在习近平主席访问秘鲁与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会谈时,库琴斯基总统表示,要在2021年独立200周年之际,实现“公平,公正,团结的秘鲁”这一奋斗目标。习近平主席说,“届时,中国人民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所以,我们将并肩同行,携手圆梦。”

卡普纳伊大使在致辞中指出,秘鲁是拉丁美洲拥有华裔最多的国家,中秘两国关系发展非常紧密,两国互访也非常频繁,今天中秘两国的关系已经不仅仅体现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更重要的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大使还提到,2016年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秘鲁共和国政府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通过这个五年计划,中秘两国将会取得进一步合作和发展。而2021年对于两国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一年,因为2021年秘鲁独立两百周年,也将见证中秘两国建交五十周年,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此,大使表示,两国更应该争取更多的合作。

“中秘同为世界文明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早在400多年前,两国人民就横跨大洋拉开了友好交往的序幕。秘鲁是南美洲第二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中秘建交45年来,双方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不愧为相互信任的好兄弟,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共担责任的好朋友。”中联部拉美局原局长、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代会长李连甫在致辞中表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秘鲁 建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