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全国多地举办美术主题展献礼建军节

2017年07月31日 18:06 | 作者:周懿 夏超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1927年8月1日凌晨,南昌起义惊天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从中国工农革命军到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峥嵘岁月,90年凯歌激昂。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生生不息的如炬之魂;从新时代中勃发的,是人民军队日益强大的自信心和战斗力。


王德威 英雄的姐妹们 199×124cm 油画 1957年

王德威 英雄的姐妹们 199×124cm 油画 1957年


为气壮河山的历史筑丰碑,为顶天立地的英雄塑伟像。无数优秀的文艺作品以人民军队可歌可泣的历史和现实为蓝本,塑造了太多被人民群众铭记在心的英雄形象,黎冰鸿的《八一南昌起义》、李宗津的《强夺泸定桥》、艾中信的《红军过雪山》、罗工柳的《地道战》、董希文的《红军不怕远征难》……画笔下、油彩中、泥土里镌刻着的是人民军队“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向与能力,是几代中国人对英雄岁月的正能量记忆,是和平年代里中国梦强军梦的新时代印记。

在这火红8月到来之时,一场场美术展览纪念着那段火红的时光,描绘了一个更加蓬勃的未来。7月27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以军事题材美术的特有语汇纵情放歌90年,深情礼赞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奋斗历程、开创的伟大业绩、铸就的精神丰碑,鼓舞激励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砥砺奋进。

南昌,这个“军旗升起的地方”,将在建军节当天向公众开放建军雕塑广场。占地16000平方米,经过3年的研究和创作,一尊尊屹立的写实雕塑将铭刻“八一南昌起义”和人民军队诞生的光辉历史。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我们的队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军队题材作品文献展”,已于7月21日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展期1个月。包括莫朴、彦涵、力群、黎冰鸿、全山石等知名艺术家的军旅题材精品力作50余件(套),呈现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多年来的主题创作成果。7月25日,“河北省庆祝建军90周年书画摄影主题展”在河北博物院对观众开放,包括美术作品544幅(件)及航母模型、无人机等部分军民融合的国防高科技成果展示。由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双拥办公室主办的“脊梁——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军旅题材美术作品展”将于7月30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展。在东南地区,“向钢铁长城致敬——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四川美术书法作品展”近日已完成评选工作,组委会从500余件参评作品中选出200件,将在8月1日与观众见面。上海龙美术馆(浦东馆)也将在建军节当天启幕“1927-2017:‘八一’建军节90周年纪念展”,展出多件馆藏军旅题材作品,作为长达近半年的常设展……全国各地都在建军节期间举办多种形式的文艺展览、活动,军旅题材的文艺作品展现着中国军队创造的历史和面向的未来,反映出中国人民对历史的理解和对未来的判断,这一场场展览、一件件作品不仅是对建军90周年的献礼,更是用文艺向这个伟大时代的深情致敬,对和平未来的珍惜展望。


编辑:杨岚

关键词:铿锵峥嵘90载 美术主题展 美术主题展献礼建军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