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中原雄鹰”换羽新生展翅沙场

2017年07月31日 19:52 | 作者:王经国 梅常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1日电(记者王经国、梅常伟)在1架空警-2000和8架歼-10B战机组成的九机楔队编队带领下,空中作战群各梯队战机呼啸而过,成为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引人注目的精彩场面。

在空警-2000预警机翼后担负护卫任务的歼-10B战机,是我国自主生产的三代战机改进型。

驾驶这型战机的飞行员来自中部战区空军某旅,被称为“中原雄鹰”。“这次是我们首次参加阅兵,是改装以来首次执行重大任务,更是首次与多机种合场实兵演训。”中部战区空军某旅旅长雷霄说。

2年前,部队歼-7战机停训后转场交出。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经过研究做出一个大胆决定:部队整建制由二代机直接跨越改装当时最新型的歼-10B战机。

改装,是官兵们多年的愿望,但这种“抄底式”改装是否可行?当时谁也不知道。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雷霄说,部队从改装之初就着眼处理好“打仗与训练”“安全与战斗力”“平台和体系”“习惯与数据”等“十大关系”入手,牢牢立起“学习力就是战斗力”“阳光训练 安全飞行”“用数据说话”等先进理念。

官兵们加班加点学习改装,从理论到构造、从航电到火控、从疑点到特情,各部件的构造工艺、各系统相互交联、各种特情的处置……半年时间,他们完成了10余门理论学习和考核考试,背记了上万个数据,用汗水铺就了一条跨越式改装之路。时任团长雷霄带头,实现了歼-10B在空军作战部队的首飞。

换羽新生,沙场试剑。部队瞄准“一步到位形成战斗力”目标,成立空地武器、电子对抗、对地突击、空空导弹、自由空战等课题小组,推演研究出42个成果,实现人与武器装备、战术与技术融合。

在这次阅兵中,他们首次与预警机编队。“这给我们增添不小的挑战。”雷霄说,歼击机个头小,预警机块头大,一起编队飞行,还要保持米秒不差,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阅兵当天,雷霄和战友们驾驶着歼-10B集结飞赴内蒙古草原。凭借着高超的技术、与其他飞机完美的配合,他们高标准完成了受阅任务。

“今日的演兵场,就是明日的战场。我们时刻做好准备,为了祖国的安宁起飞战斗!”雷霄说。(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原雄鹰 歼-10B战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