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筹办稳步推进 丝毫不能松懈——写在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两周年之际

2017年07月31日 21: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筹办稳步推进 丝毫不能松懈——写在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两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汪涌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两年时光飞逝如电,在这两年间,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工作稳定推进,获得了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的高度评价。

今年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关键之年”,市场开发计划启动、新建场馆全面开工、会徽即将发布……筹办工作一环紧扣一环。

尽管冬奥会的筹办进展顺利,但由于冬季运动项目的特殊性,在新建场馆施工、赛事管理和运营人才建设、专业志愿者培训等方面,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各项筹办丝毫不能松懈。

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稳步推进

申办成功两年间,北京冬奥组委如约正式成立,并将办公区设立在搬迁后的首钢办公区,这里将在北京冬奥会后,成为继鸟巢和水立方后,北京又一个文体融合的创意产业园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承担着为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筹集资金和必要的物资、技术、服务支持的重要使命。

今年2月,北京冬奥组委举行市场开发计划启动发布会。7月13日,中国银行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这也是北京冬奥组委签约的首家官方合作伙伴,还是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计划最高级别赞助企业,这标志着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计划取得重要进展。

高水平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是筹办一届高水平冬奥会的重要保障之一。7月10日,北京冬奥组委首批公开招聘和选拔,来自海内外的30位国际化、专业化的优秀人才,满怀激情与梦想,加入到北京冬奥会筹办队伍行列,增强了筹办力量。

由于冬季运动项目的特殊性,以及中国是首次举办冬奥会,在充分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部分场馆的基础上,仍需新建一批场馆和基础设施。

“所有新建竞赛场馆,按计划都将在今年开工,2019年主体工程完工,2020年举办系列测试赛。”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被称作“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已开始场地施工。按照“节俭办奥”的理念,这座奥林匹克公园的新地标是在2008年奥运会临时场馆曲棍球场和射箭场拆除后,在原址兴建的。

在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冬季两项中心、跳台滑雪场和越野滑雪场等规划设计工作也正按照计划推进。

筹办得到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高度评价

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两年间,各项筹办工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已先后两次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和交流,对筹办进展十分满意。

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认为,北京冬奥组委的筹办工作这两年来取得了巨大进展,与冬季项目各国际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并且拥有许多来自冬季项目国际组织的专家,这些专家对于筹办冬奥会来说至关重要。

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大加赞扬,认为中国政府在冬奥会筹办期间坚持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北京冬奥组委不仅充分利用了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遗产,而且也把长期的、可持续性的方案纳入了不同的项目中,这些成就将使北京、河北、天津,甚至中国更多地区长期受益。  北京冬奥组委在首钢设立办公区的做法,得到了协调委员会的高度认可,认为这是提供了可持续利用的典范。协调委员会表示将与北京冬奥组委一道,向着成功举办一届冬奥会,为中国、为北京和河北省留下伟大奥运财富的目标共同奋斗。

冬奥会会徽即将发布 筹办面临新挑战

成功申办冬奥会两周年后,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的步伐仍将加快。在今年下半年,冬奥会会徽将正式发布。会徽不仅是历届奥运会最鲜明的标志,也是市场开发和视觉景观最重要的载体。

去年7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向全球发出会徽征集邀约,到征集活动结束时,共收到有效设计方案4506件,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征集的2.2倍。北京冬奥组委将借助此次会徽发布等活动,在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和冬奥知识,吸引更多人喜爱冰雪运动、参与冬奥会筹办。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的推进情况也将加快进行。北京冬奥组委已先后启动了银行服务、体育服装、乳制品、航空客运服务等类别官方合作伙伴的征集工作。继中国银行后,其他的合作伙伴也将陆续对外公布。

据悉,从2017年底开始,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将从基础规划阶段向专项计划阶段转变。在2019年底前建成主要竞赛场馆和基础设施,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赛会运行保障和服务工作;同时整体改善京张地区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冬奥会筹办在新的阶段将面临着新的挑战:

其一,冬奥会由于运动项目的特殊性,对志愿者的专业要求较高。据初步测算,北京冬奥会赛时约需两、三万名志愿者,其中具备冰雪运动专业技能的专业志愿者五六千人。目前,能够满足要求的志愿者数量存在着较大缺口,需要在未来几年间,加快与相关专业院校研究对接培养措施。

其二,在延庆等地需要新建的场馆和附属设施,由于处于较高海拔地区,面临着冬天长、施工工期较紧、施工难度大等难题。

其三,我国举办高水平冰雪赛事的经验和人才队伍不足,急需在未来几年加紧培养赛会运行保障和服务队伍,完善机制、积累经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 申办两周年之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