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福建制造业深化对外合作 迎“一带一路”“自贸”机遇

2017年08月01日 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7月30日电 (记者 罗钦文)在福州,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产业基金形式,投资控股世界上最早、最强的螺杆压缩机研发制造企业——瑞典SRM公司,发展成为一个以压缩机为核心,集工业、商业冷冻、冷藏及其成套制冷、制冰系统研发制造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占领中国乃至全球制冰技术制高点。

u=3879825500,3733448878&fm=26&gp=0

这成为当下福建制造业深化对外合作,进一步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缩影。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30日受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自贸”新机遇下,支持省内优势企业参与国际投资和竞争,通过境外并购、投融资,打造一批国际化企业。

在国外越来越多产品和技术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走出去”。福建制造业就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姿态,融入国际产业分工,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德国砖机巨头——策尼特公司的收购,将德国技术全面引进泉州,实现本土制砖技术上的跨越升级;利用策尼特公司的品牌、技术、人才与销售网络,积极布局国际市场,成为全球免托板设备的龙头企业。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兰文表示,福建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鼓励和推动制造业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开展更深层次的对外合作,积极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拓展发展空间。

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福建结合产业优势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条件,促进制造业对外合作:在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建设一批境外产业合作园区,鼓励工程机械、船舶、纺织、轻工、建材等优势产业向境外拓展空间;同时,吸引有技术优势的外企来闽投资,开展产业深度合作。

福建也依托自贸区的制度和区位优势深化合作,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为重点,引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制造业项目;吸引全球知名企业和国内龙头企业在区内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运维中心,推广经营总部加生产型分支机构的做法,实现企业区内外联动发展;大力发展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为省内企业提供研发设计、信息系统集成、供应链物流、融资租赁、电子商务等服务。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先后获中央批复成立;福建全面改造提升船舶、冶金、纺织、鞋服、食品等传统产业,加快电子、机械、石化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为深化对外合作、发展先进制造业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政策优势和历史机遇。

看中“福建机遇”,境内外制造业项目纷纷集聚福建。来自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以来福建累计对接制造业项目5070多个,总投资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230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44个,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41个。(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建 制造业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