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史上最牛”军改啃下硬骨头 实现整体性、革命性变革

2017年08月01日 07:3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动真碰硬

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

2015年11月27日,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介绍,此次军改要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

改革的突破口,放在了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上,下的第一手重棋就是再造领导指挥体制。

在央视《将改革进行到底·强军之路》专题片中,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成员钟志明说,“超过90%的同志认为,这轮改革,四总部不动,是不可能成功的”。

军事科学院专家陈舟作了进一步解释,四总部体制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职能泛化、条块分割、政出多门、相互掣肘、战略功能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

于是,调整组建军委机关成为整个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龙头,是最具革命性的改革举措。四总部随即告别历史舞台,军委机关成立15个部门全新登场。其中,正师级以上机构减少200多个,人员精简1/3。

设立于1985年的七大军区也被大幅调整,成立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

南部战区司令员袁誉柏在央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强军之路》中说,“战区专司主营,研究打仗,指挥作战。战区和军区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存在本质上的差别”。

几十年来,解放军实行以陆军为主的战区作战指挥体制,被称为大陆军体制。“而现代战争、现代信息化战争所强调的是信息主导、体系对抗,叫联合制胜。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势所必然。”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任天佑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说。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成立。“大幅压减了陆军规模,调整优化了结构布局,陆军占全军总员额的比例降到了50%以下。”陆军司令员李作成说。

2016年4月20日,习近平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对外公开亮相。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指导完成了组织结构准备,为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破除了障碍。

压茬推进

军改从“脖子以上”到“脖子以下”

先改领导指挥体制,再调力量规模结构,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梯次接续、压茬推进,这是此轮军改遵循的次序。

改革领导指挥体制,完成了至关重要的“脖子以上”的改革。而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在解决结构性矛盾,属于“脖子以下”的改革。

军改启动约一年后,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军委召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

“现在,‘脖子以上’的改革基本完成,新体制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脖子以下’的改革能否紧紧跟上,直接关系到改革总体目标能否顺利实现。”《解放军报》认为,这次会议标志着军改已经完成阶段转换。

2017年1月,《解放军报》刊发整版报道,宣传某摩步师政委马宝川在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中,从师政委“降职”成旅政委的故事。马宝川并未沮丧,认为自己赶上了改革强军的时代。报道称,在“脖子以下”的改革中,“马宝川现象”是进行时。

据《解放军报》2016年11月报道,湖北省军区政委冯晓林说,去年调整改革期间,湖北省军区干部转业量大幅增加,许多领导职位“只退不补”。

在改革面前,该省军区各级党委领导,特别是政治工作领导率先垂范,主动补位,用自身行动感召官兵积极作为,极大缓解了改革期间人少事多的矛盾和压力。

据公开报道,“脖子以下”改革实施后,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了30%。

与此同时,军事司法体制、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军队院校调整等改革也全面铺开,印证了这一次被称为“史上最牛”的军改是“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

■ 对话

国防大学专业技术二级教授 徐焰少将

“此次军改立足于军事信息化变革”

军事改革要有社会基础

新京报:此次军改是在什么背景下开展的?

徐焰:这次军改关键是为了适应世界军事变革的大潮。军队改革要适应社会的改革,世界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因此世界性的军事变革也是一个信息化为主的潮流。

回顾战争史,人类经历了几个时代,从依靠体力为主的冷兵器时代,到依靠化学能和机械能为主的热兵器时代,现在进入核威慑下的信息化时代。世界军事大潮如此,落后于这个大潮的话,就不能有效保卫国家安全。如果军事发展有代差,问题就严重了。

同时,军事改革也要有社会基础。任何军事变革都是以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为基础的,不是想变就能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有了飞速发展,如今有些领域进入世界前列,这使得改革具备了条件。

三大体制存在诸多弊端

新京报:军改对大总部、大军区、大陆军三大体制进行了调整,为何现在要改革这三大体制?

徐焰:三大制度的形成,是历史原因造成的。

新中国成立后,当时的解放军基本是陆军。国家经济也是内向型的经济,没有面向世界和海洋。因此,大陆军观念(也就是陆地防御观念)成为主导,这是必然的。

一直以来,军队建设以大陆军为主,大陆军的问题也带来大总部问题。以前,信息化能力不强,也没有现在这些联网的自动化指挥系统,指挥手段相对落后,这就导致机构非常庞大和臃肿。

现在形势变了,任务变了,技术手段也有了巨大进步,大总部制度也就要变了。

军区体制不符军事形势

新京报:军改确定“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撤销军区划分战区,主要是解决什么问题?

徐焰:原来军区建、战合一,职能范围非常广。但是军区最大的问题还不是建、战合一的问题,而是军区也是大陆军体制的体现。

这个观念和做法已经不符合我们面临的军事形势,现在不是陆军为主的时期了,所以确定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对于战区理顺职责,发展战斗力会更有帮助。

陆海空天电“五位并重”

新京报:此次军改是如何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焦点的?

徐焰:军队未来要能打仗、打胜仗,应对的挑战不是像过去一样主要来自陆地,而是来自海空、电磁等领域的挑战,往往比陆上挑战更严峻。

邓小平在1979年就说,空军要放在第一位,未来打仗首先要夺取制空权,否则什么仗都打不起来。

我们早就有这个认识,知道要以空军为主,但是以前没有技术条件,空军还是落后。现在情况变了,变化的根本基础是拥有条件。

所以,我们现在不仅要建设陆、海、空三军,而是要建设陆、海、空、天、电“五位并重”的国防,只有这样才会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现代信息化战争的特点是战场的网络化,作战的核心是争夺控制信息权。如果说机械化战争是打钢铁,信息化战争则是打网络。谁控制信息权,谁就拥有战场的主导权。此次军改也是中国军队在信息化进程中胜利前行的重要保障。

战斗力聚焦于科技强军

新京报:军改已经进行到“脖子以下”改革阶段,提出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以后军队人员会减少吗?如何在压减数量规模的情况下保持战斗力?

徐焰:现代军队的战斗力,主要不靠人数多少,而是靠科技进步。现在我们主要聚焦科技强军,战斗力体现在这方面。

新京报:军改对于官兵提出了什么要求?

徐焰:未来,士兵服役制度、军官服役制度可能都会随着军改有些变化。在强调科技强军的时代,对官兵的科技文化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军改中对军校也进行了改革,调整组建了43所军校,就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的军事人才。

新京报:军改进行到现在,实际成果有体现吗?

徐焰:一项重大的改革,成果体现要看长远。

我们的军事改革首先解决头脑的改革,然后是脖子以下的改革。头脑问题就是指导思想、方针政策,脖子以下问题包括具体编制、部队调配、人员政策等。现在“脖子”上下都已经进行了,未来一定会体现出重要成果。

A06-07采写/新京报见习记者 倪伟

A06-07制图/新京报制图 陈冬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军改 啃下硬骨头 整体性 革命性变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