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为还碧水润锦城

四川两级政协联动开展民主监督助推黑臭水体治理记

2017年08月01日 08:06 | 作者:韩冬 祝继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还碧水润锦城
——四川两级政协联动开展民主监督助推黑臭水体治理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冬 祝继平

炎炎夏日,晚饭后漫步摸底河岸边,面对清澈的河水,成都市民黄小聪告诉记者,过去这里水质发黑、臭气熏天、蚊蝇乱飞。最近这几个月,眼看家门前的河水一天天变清、沿岸一日日变美,他由衷赞叹:“市政协为成都的百姓干了件大好事!”

t01aec4152322141d35

1298人(次)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参加监督,9个民主监督组明察暗访200余次;查找问题244个,提出建议251条,截至5月底整改154个;提交提案34份,反映社情民意63条……近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协召开的联动助推黑臭水体治理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上看到了政协交出的答卷,同时也听到了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对黑臭水体开展民主监督,促进民生福祉改善”的郑重承诺。

明察暗访找准症结

“河道淤泥多久清理一次,淤泥怎样处置?”“沿岸居民生活污水排放如何解决?”“河(段、片)长制度落实情况究竟怎么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是否已投入”……

3月底监督活动正式启动,各民主监督小组即投入了为期一个月紧张的明察暗访。

市政协联合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高新、龙泉驿、新都、郫都等9区政协,对绕城高速以内的城市建成区44条河流、53段144.6公里黑臭水体和713个排污口进行摸底调查。“通过暗访、问卷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情民意,排查出民主监督的重点、难点及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焦点问题。”

市政协委员王春生随第二组在青羊区暗访时坦言:“河道管辖权分为市管和区管,虽然该区范围内整治工作较为得力,但与相邻区共界的部分并没有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导致治理效果不够明显。”

成华区凤凰河畔,市政协委员毕涛和其他11名市区政协委员作为专题民主监督员,对于生态治理缺失、雨污分流配套管网建设滞后、河道管理和治理中协调机制未建立的现象提出批评意见。

地处城郊结合部的郫都区,第九组看到的是污水管径偏小、管压大,冒溢概率高以及部分河(渠)缺乏稳定的生态基流,自净化能力不强,环境用水严重不足的隐患。参加监督的市政协委员杨文涛当天晚上便开始着手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市规划局和水务局统筹协调,改造或增设排污管,增强污水排放设施承载能力,避免冒溢现象对河流水体的二次污染。

“治理责任主体是否落实、治理措施是否到位、治理工作是否按计划完成、管护长效机制是否建立、治理效果是否达标、群众是否满意。”明察暗访阶段,各组均聚焦“六个是否”标准,突出问题导向。

用成都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徐季桢的话来说,通过“统组织”“统任务”“统力量”“统行动”,切实做到了任务聚焦、开展有序、推动有力。

集中智慧解难题

“应高度重视中水回用和通过市场优化配置水资源的制度安排。”参加了第二阶段的集中监督性视察,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的市政协委员吴勇在此次协商座谈会上提出了强化水资源规划、利用和管理,集中治理重点区域、流域,加大污染精准治理,发展节水产业等五条建议。

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杨晓英介绍,根据民主监督实施方案,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牵头,先后17次带队开展监督性调研和集中视察,召开协商座谈会,面对面交换意见、提交问题清单。

市政协委员李映龙时隔一个月后再次来到武侯区鸡公堰排洪渠,欣喜地发现原本浑浊的河水已变得清澈见底,空气中也不再有异味弥漫。他希望,尽快出台黑臭水体评定标准、验收标准、技术指导等相关规范性政策。

市政协委员袁有斌在全程参与民主监督后,对高新区黑臭水体治理具体措施实、治理效果好给予高度评价,他同时建言,坚持短期推动治理与长期持续治理相结合,尽快研究制定严于省标、覆盖所有企业的成都市地方排污标准,并限期完成提标改造工作。

市政协委员钟锂表示,应综合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以流域范围为治理单元,化整为零,分段治理。

西南石油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兴志教授以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在协商座谈会上呼吁推进水体治理、打造海绵城市。他认为市政府应把海绵城市建设提上重要日程,通过完善工作机制,统筹规划建设,共同做好相关工作,真正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此次民主监督,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意见的一次生动实践。”成都市政协党组书记李仲彬感言,市政协有力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关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部署的全面落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治理 市政协 民主监督 水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