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陕西省政协聚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难题

2017年08月01日 08:10 | 作者:路强 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陕西省政协聚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难题
让“阳光”普照“流动的花朵”

人民政协报记者路强 顾书亮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问题不仅仅是教育事业发展问题,更是直接影响我国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是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客观要求,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现实需要。”7月26日,陕西省政协就“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进城务工人员代表与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协商交流。

t0199f2f8ff198cc388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是‘同一片蓝天下流动的花朵’,他们的父辈为城市的进步和发展贡献着智慧和青春、挥洒着辛劳和汗水,这些孩子的成长应该得到我们的关注和关心,这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为摸清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现状,今年5月,陕西省政协与西安市政协开展了联合调研。调研组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教育部门在确保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应入尽入”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教育用地规划落实不到位,教育资源供求失衡;教育运行成本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普遍不足;城市教育负荷加重,大班额现象严重;进城务工人员流动性大,教育管理需创新;宣传引导不够,随迁子女家长思想认识有误区等。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在一些地区难以达到预期,主要原因在于政策执行受制于学位紧张、教育经费不足、入学流程和要求复杂等因素。”民进陕西省委副秘书长张秋菊建议,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打破原先农村、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分别设计的模式,实现相关教育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让公办学校的办学规模能够完成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全覆盖。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尹小俊提出,应探索建立以积分制为基础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措施和执行方案。所谓积分,主要依据在城市的服务年限、居住时间、参保年限、纳税等指标。

会上,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透露,2014到2016年,陕西省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每年增加2万人。虽然政府已经预见入学难问题,并从2013年开始,每年建设100所学校来应对,但建设速度还是满足不了现实需求。

“试想一下,一个45人的标准班级和一个55人甚至65人的班级,教育效果能一样吗?”西安市政协委员、未央区徐寨小学副校长陈曦介绍说,未央区的学校都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扩建、加建,但仍然不能完

全解决相对就近学生入学的问题。陈曦建议:“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满足辐射方圆3公里范围内的社区孩子就学,回归义务教育的本源。”

“如何办好城乡每一所学校,实现教育资源与教育质量均衡化,才是破解难题的关键。”陕西省政协委员王越群认为,深化“教育信息化”,进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是解决入学难的有效途径。

进城务工人员代表李洁表达了对随迁子女成长的担忧。她说,进城务工人员收入有限,建议设立义务教育阶段的奖学金,以激励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积极性和上进心。

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在听取了各方讨论后指出,做好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教育工作,是关系广大进城务工人员安居乐业、随迁子女享受公平教育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促进教育公平发展、提高素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社会问题,更是关系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发展战略问题。他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统筹谋划、对症施策,持续深入地做好随迁子女就学工作,让教育公平的“阳光”能够普照这些“流动的花朵”。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进城 务工 子女 工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