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17年08月01日 08:47 | 作者:包惠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面对艰巨繁重的紧迫任务,作为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的革命老区四川省达州市,干部群众横下一条心,坚持克服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等困难,以超常之力啃“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QQ截图20170801084910

啃下“硬骨头”,要有硬措施。骨头之所以难啃,一方面是因为骨头的确坚硬,另一方面,往往因为没找到啃骨头的方法。脱贫攻坚不能心中无数,走到哪里哪里歇,更不能搞大呼隆,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那样,下足“绣花”功夫,针对不同的贫困情况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才能帮到心坎上、扶到紧要处。当务之急是认真研究破解贫困地区面临的“四对矛盾”,即贫困人口“减贫难”与“返贫易”的矛盾,产业发展“资源丰富”与“转化困难”的矛盾,脱贫资金“需求大”与“统筹难”的矛盾,人才“需求大”与农村“留人难”的矛盾。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因村因人施策,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才会越啃越轻松。

啃下“硬骨头”,得有硬干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总书记就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如何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提出明确要求。眼下,必须是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来攻城拔寨,才能将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首先一条,选对人。偏远地区、贫困山区,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人才数量有限。因此,应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建立县(市、区)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在全市范围内配置干部人才,真正建强各级脱贫攻坚战“参谋部”“作战室”。其次,用好人。“用人当用长”,必须根据干部的专业特长、知识结构、性格气质精准选派,让每个干部的能力得到最大发挥。第三招,激励人。对那些在扶贫一线啃“硬骨头”并且成绩突出的干部,应多加关心,在提拔重用、职称评定、补助保障等方面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啃下“硬骨头”,须有硬作风。凡战之要,必先占其将而察其才。脱贫攻坚是场硬仗,是对各级干部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的一次大检验,靠的是“实”和“严”的作风。在这一过程中,尤需克服“急躁症”。有的地方为了“赶工期”,不顾客观实际调整县区或乡村脱贫时间表,工作急于求成,为此,必须狠刹这股风。同时,要杜绝形式主义。脱贫攻坚的每一件事,离不开一点一滴地抓落实,决不能帮扶“面子挂在墙上”、帮扶措施写在纸上、帮扶成效印在报上。这就要求严格实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市县乡村逐级签订减贫责任书,跟踪问效追责任;实行市领导包县联户、县领导包村联户,责任到人,办事解困、连情连心,不脱贫不脱钩。我们相信,只要不折不扣落实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事一件一件地办,“硬骨头”一个一个地啃,通过不懈努力,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作者为四川省达州市委书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贫 攻坚 硬骨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