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手机支付普及的新变化:买菜不再去零头 钱越花越快?

2017年08月01日 11:20 | 作者:吴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打开手机、输入转账密码、嗖!钱便转账过去了!”有数据显示,这样的动作在中国每天被执行几亿次。

如此环境下,不少人感慨,出门都不用带钱包,钱也越花越快。那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其对人们的“钱袋子”究竟有没有影响呢?

资料图:民众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时使用手机支付。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移动支付普及缩影:商贩嫌找零麻烦

“不扫码支付连个煎饼都不好买。”住在北方四线城市的米卡(网名)最近对中新网记者吐槽,她经常去的一个煎饼摊出了“新规定”:建议消费者优先选用手机扫码支付,因为找零太麻烦了。

其实,这只是中国移动支付普及下的一个缩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到4.69亿,年增长率为31.2%,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中国网民手机银行使用率也达到48%,覆盖用户3.3亿。

微信支付给中新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腾讯移动支付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过6亿。据统计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全景报告显示,支付宝月活跃用户也达到3.53亿。

编辑:梁霄

关键词:手机 支付 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