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硕士生当起传销头目 下线年轻学历高其中还有博士

2017年08月01日 17:21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2016年国庆节后,南京雨花台警方查到一个特大传销组织,捣毁82个传销窝点,抓获302人。据了解,该传销组织大部分成员都是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年轻人,老板贺某是25岁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是生物技术专业的高材生,在学校期间,他还开过公司,拥有自己的科研成果。今年7月31日,贺某被南京市雨花台检察院提起公诉。

警方破获特大传销组织 涉案3000万元

2016年国庆节期间,雨花台公安分局岱善派出所接到报警,两男子在一小区因生活纠纷打架。民警将两人带回派出所调解。面对警方的询问,两人均不肯说是什么原因导致打架,只肯透露是因为债务纠纷。民警查看两人的手机后发现,手机中存储着几百个以130开头的集团号码,且通话记录显示,两人与这些号码联系频繁。

两人离开派出所后,民警暗中对他们进行调查。没过几天,又有另外两名外地男子走进岱善派出所,报案称被一个传销组织骗去不少钱。联想到之前的警情,民警判断辖区内很有可能藏着一个传销组织。将此情况上报后,警方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

2016年11月3日晚上,一辆载满传销人员的大巴正准备离开南京时被警方拦下,警方当场抓获40余名传销成员。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夜行动,抓捕行动组共抓获传销人员302人,其中骨干成员21名,扣押涉案汽车4辆,涉案金额约3000万元。

2016年12月10日,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为由将贺某等人批捕。

组织内成员大多是年轻高学历

民警告诉记者,这个团伙平均年龄20多岁,其中大部分都是本科学历。老板贺某25岁,2016年6月刚刚硕士毕业。贺某在加入传销组织后,发展了3名下线。3人目前都是各有29名下线的“老总级”人物。3人均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1人还是博士在读。

被抓获的成员称,大老板贺某和3名老总较为神秘,不经常露面,但是照片中他们总是穿金戴银,发型整齐有型,俨然是成功人士形象。办理此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贺某等人赚到钱后,都会将钱用来买包买表买车,这样出门显得有派头。贺某被警方抓获时,开的就是一辆奔驰车。

想快速赚钱 天之骄子误入歧途

据贺某交代,他上研二的时候,一个朋友让他去武汉看自己正在做的大项目。到了之后,一个工作人员劝说他加入。贺某认为这是非法集资,便拒绝了,可工作人员又告诉他,项目的集团号用的是特殊渠道,居住的是政府给这个行业专门准备的经济保障房。听了三天课的贺某,决定加入这个项目,于是东拼西凑搞到6.98万元买到加入的资格。因为贺某在学校颇有名声,一些同学和朋友纷纷听了他的话,加入了该传销组织,陆续发展下线。

本案的承办检察官表示,一些年轻人急于想要表现自己,想赚很多钱,所以选择走捷径结果误入歧途,非常可惜。

2017年7月31日,贺某被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编辑:梁霄

关键词:硕士生 年轻 学历 博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