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洋垃圾为何能“漂洋过海” 如何堵住洋垃圾入境?

2017年08月01日 17:21 | 作者:叶乐峰 张蕾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一艘满载上千吨固体废物的邮轮,从某国码头起航,驶抵公海与人接头交易,再靠岸时已在我国口岸,通过伪报、瞒报、夹藏等方式躲避海关监管,或者直接“绕关”,即绕过海关私入国境。过去几十年,在暴利的诱惑下,这样的场景在洋垃圾走私者和我国海关之间反复上演。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洋垃圾为何能“漂洋过海”?如何真正做到堵住洋垃圾入境?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洋垃圾危害深远

“洋垃圾”是一个俗称,而非专业用语,特指以走私、夹带等方式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

根据环保部2009年第36号公告,禁止类的固体废物,也就是真正的洋垃圾,有12大项、80多个小项,包括废动植物产品,矿渣、矿灰及残渣,废弃的机电产品和设备等。另外,限制类的固体废物也有10个大项、50多个小项,如废纺织原料、废塑料等。

纪录片导演王久良曾对中国沿海多个省份进行调查,发现每年非法进入中国的塑料垃圾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这些垃圾最终都进入了中国沿海大大小小的废塑料回收厂,被以粗放的方式进行回收处理,继而引发环境污染问题”。

专家表示,包括洋垃圾在内的许多进口固体废物质劣价低,以其为原料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不少为“散、乱、污”企业,污染治理能力低下,多数甚至没有污染治理设施,加工利用中的污染排放严重损害当地生态环境。洋垃圾携带的病毒、细菌等有毒有害物质可能直接感染从业人员。

目前进入我国的洋垃圾主要包括废矿渣、废催化剂、废轮胎、废电池、电子垃圾等工业废物,以及旧服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和危险性废物等。这些洋垃圾经过层层包装,很多就堂而皇之地进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洋垃圾 漂洋 入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