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男子20年收藏500余件藏品

2017年08月01日 18:12 |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人物档案

姓名:刘建军

国籍:中国

民族:汉族

出生地:榆林市榆阳区

出生年月:1977年3月4日

职业:收藏家

“这个是从青海淘过来的,这个是从山西淘过来的……”今年40岁的刘建军在面对自己的收藏的古玩物品时,如数家珍。

刘建军的收藏爱好始于青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建军接触古瓷玉后,便被其精美的外表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所吸引。20年间,刘建军足迹遍布青海、四川、甘肃、内蒙、宁夏、山西等多个省份,着力于搜集散落在民间的各类古瓷古玉,藏品年代从春秋到明清,较为清晰的展示了黄河流域古瓷古玉发展历程和历史文化底蕴。

他是一位古瓷古玉收藏爱好者,由于独特的爱好,后来成为榆林市收藏协会会员、榆林市收藏文化研究会会员,1998年至今,刘健军收藏古瓷玉500余件,其藏品曾参加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

“所谓黄金有价瓷玉无价,古瓷古玉的价值更多的体现在其历史价值,根据瓷器玉器的造型、图案、材质,可以清晰的反映出当时社会的发展程度。”刘建军称,和其他地方相比,黄河流域尤其是西北五省有着自己独特的多元性和原生态性。由此,西北地区的古瓷玉也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形态多姿多彩,独具魅力。

除此之外,刘建军对于定窑古瓷也有着较为强烈的爱好,其收藏定窑瓷器多达数十件。“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定窑作为宋代六大窑系之一,创烧于唐,极盛于北宋及金,终于元,以产白瓷着称,定窑瓷器的胎骨较薄而且精细,颜色洁净,瓷化程度很高,花装饰精美绝伦,独具一格。


编辑:杨岚

关键词:收藏 古瓷 藏品 男子20年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