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中国电影市场 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7年08月02日 09:2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2年,中国电影市场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随着年初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中国每年引进的美国分账大片由20部增加至34部。对于爱看美国大片的观众来说,每年能多看到14部美国大片,无疑令人欢呼;但对于中国电影行业来说,面对在全球范围内势如破竹的美国大片,是否还能保持自己的生存空间呢?

1121410776_15015446754281n

2016年,共有102部进口影片在国内上映,最终国产片取得了58.33%的市场份额,美国影片仅占33%。中国电影在开放的格局中,打破了美国电影在世界电影市场上平均占据75%以上份额的绝对优势,为世界电影文化的多样性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为中国观众树立了文化认同感与民族自信心。

创作者与观众同构市场新形态,国产佳片看不完

十八大以来,国产影片票房不断刷新纪录:2012年底,中小成本喜剧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首次将单部国产影片票房推至10亿元以上;2013年春节,《西游降魔篇》将票房纪录刷新为12亿元;2015年暑期档,《捉妖记》凭借精彩叙事和高工业技术规格赢得观众的喜爱,票房高达24.38亿元;2016年春节,科幻影片《美人鱼》吸引了9200多万名观众走进影院,至今仍保持着33.9亿元的票房纪录……

高票房的背后,是观众对国产影片认可度的提高,也是观众对观影消费体验的赞誉。热门影片之外,呈现在大银幕上的中国电影越来越多元化:《白日焰火》《百鸟朝凤》等艺术类电影体现了中国电影不竭的创新活力;《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动画电影,引发了难能可贵的“自来水”现象……丰富的样式、日益攀高的艺术质量、不断升级的工业水准,中国电影的蜕变由何驱动?

“电影界不断深化产业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降低准入门槛,电影生产力得到充分释放和激发。”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说。

2016年8月,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两大国有电影企业在10天内连续上市,国有电影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联姻进一步深入;与此同时,新兴民营电影企业大规模涌现,成为我国电影产业的重要支柱;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新型互联网公司纷纷成立电影制作机构,以互联网思维融入电影业。

据统计,中国电影创作生产领域的投资主体已接近2000家,有持续创投能力的创投主体超过500家,有力改变了新世纪初期以国有电影企业为基本主体的单一模式。2012年到2016年,平均每年生产电影故事片700部,2016年达到772部,故事影片产量稳居世界三甲之列。

多类型、多样化、多品种的创作格局,需要有充足的优秀电影人才储备为支撑。近年来,各高校、协会和部门陆续推进“扶持优秀青年电影剧本计划”“青葱计划”等人才培养项目,使得一大批优秀青年电影人脱颖而出。《战狼》《北京遇上西雅图》《滚蛋吧!肿瘤君》等若干部高票房的国产片均为新生代电影人作品。

基础设施助推市场拓展,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

几年前,人们还难以想象,自己家附近就有好几家电影院,而电影院每周都有好几部新片上映,可以在任何想看电影的时候,走进自己喜爱的电影院,看到风格、类型完全不一样的新电影。今天,这一切已经成为国内大大小小的城市中人们文化生活最真实的写照。

近5年来,我国电影市场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电影票房以平均每年净增100亿元的速度上升,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发展的主引擎。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492.83亿元,比2012年增长188.66%。

自2012年开始,我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与美国市场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据统计,2012年我国市场为美国的25%,是第三大市场的1.125倍,2016年则达到美国的70%,是日本的3.3倍。

电影基础设施建设的突飞猛进,为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提供了现实基础。2016年底我国银幕数为41179块,是2012年的2.14倍,平均每天新增银幕19块,超越美国成为银幕拥有数最多的国家。截至2017年3月,我国银幕数达到44489块,超过整个北美地区,从市场容量上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

移动互联网时代,面对移动终端带来的便捷视频消费,如何才能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为观众营造只有在电影院才能享受到的视听体验,无疑是最重要的。

当前,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全面实现数字化放映,其中3D银幕38377块,占银幕总数的86.26%。此外,新一代高规格影院建设也正在推进,IMAX、中国巨幕、ALPD激光放映、中国多维声、杜比影厅等技术的应用得到推动,使这些影院在放映技术上居于世界领先位置。目前,巨型银幕(IMAX和中国巨幕)总数已达616块,其规模世界第一。

城市观影消费水平提高了,边远基层群众的观影需求也必须得到满足。2015年,我国实现了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全覆盖,目前县级影院银幕数已达17720块,占总数的39.83%,影院建设实现了大中小城市全面覆盖,结构布局更加合理。

互联网时代借力行船,新业态带来新体验

曾几何时,到电影院看场电影对观众来说无异于一项“大工程”:要提前到好几家电影院查看正在上映哪些影片,都有哪些场次;找到了合适的电影院和影片,还要赶紧买票,否则临到开场前再买,很可能票就卖光了,或没有合适的座位……而如今,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只要打开手机上的购票软件,这一切都可以轻松搞定。

据统计,2016年互联网售票已占到我国76%的市场份额,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电影票价体系,有效地扩大了观影人次。猫眼、格瓦拉、微信电影票……已经成为消费者再熟悉不过的购票平台。

此外,基于各大互联网购票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功能,也为电影行业更好地了解观众消费行为和市场趋势提供了切实可循的数据结论和建议策略。通过互联网铺就的渠道,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意识到,只有了解和尊重观众的需求,才能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并且以高效的方式进行宣传营销,实现观众和电影行业的双赢。

互联网+电影,还体现在网络IP丰富创意来源、互联网企业参与创投、利用网络社交平台进行电影营销等多个方面。“几年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各个传统行业带来的挑战,曾一度让人们谈‘网’变色。但实际上,中国电影产业在移动互联网发展浪潮中借势上行的经历已经说明,开放积极的心态,不仅可以为传统文化行业的发展赢得生存空间,更能为其培育新业态带来新机遇。”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陈洪伟说。(记者 刘 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电影 中国 市场 观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