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别再让中国成为“世界垃圾处理厂”

2017年08月02日 09:27 | 作者:叶乐峰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是顺应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要求和新期待之举,方案的发布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u=2796952091,832383053&fm=26&gp=0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缓解原料不足,我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持续几十年的洋垃圾进口,到了说禁止的时候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问题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禁止洋垃圾入境,事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事关建设美丽中国大业。

一个现象值得深思:我们在大量进口洋垃圾的同时,国内产生的“土垃圾”却得不到有效利用。究其原因是,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完善的垃圾回收体系,导致国内固体废物中往往是生活垃圾、废纸塑料、厨余垃圾等掺杂一起,回收利用既费时又费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宁可“舍近求远”。

另外,固体废物处理领域一些号称能够“吃干榨尽”、实现“零污染”“零排放”的技术,实际上都存在处理成本高、产品无市场,企业难以为继的情况;或者存在“移花接木”“瞒天过海”等转移污染问题。可以说,无法满足“无害化”要求的“资源化”,不过是污染转移或扩散,不但对改善环境质量没有积极作用,反而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产生更大危害。

因此,在国内大量的“土垃圾”都没有得到很好处理的前提下,哪能容得下洋垃圾。“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与其花大气力挡住洋垃圾,不如真正下功夫完善国内垃圾分类和回收体系,真正满足企业生产的原料所需,让企业“有米下锅”,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洋垃圾问题。

《实施方案》的发布,正值中央大力倡导垃圾分类的大背景和时间节点。借此契机,要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础设施,规范国内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产业发展,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装备技术水平。此外,还要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垃圾分类,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积极践行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

值得指出的是,尽管我国早已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10多部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但对垃圾流向的规范还较少,也没有完整的监管配套细则,这无疑为洋垃圾入境提供了便利。这就需要环保、海关、公检法机关和法律界人士共同研究,制定打击洋垃圾走私、贩运和粗放利用的实施细则和有效措施,运用法律武器,改变违法成本低的现实,不能再让中国成为“世界垃圾处理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中国 世界垃圾处理厂 固体 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