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广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同时协商三大议题

2017年08月02日 08:42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刘兰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同时协商三大议题
“确保都能取得实实在在成果”

人民政协报记者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刘兰霞

近日,广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召开。与以往相比,此次常委会议好像更加沉甸甸似的———“大力推动广州与周边城市在基础设施、产业服务、政务服务、环境保护方面的互联互通”、“大力扶持发展民营先进制造业,促进广州实体经济上新水平”、“建设广州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常委会议协商议题有3个。其中,“大力推动广州与周边城市在基础设施、产业服务、政务服务、环境保护方面的互联互通”是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点的题。

u=433285935,1737961806&fm=26&gp=0

会议召开前,每位常委们都拿到了一份沉甸甸的材料———3个专题议政报告,最厚实的一个报告多达152页。3个议题同时开展调研、论证,同步提交常委会议讨论协商,与会常委直呼“充实、丰富”。

针对如何推动广州与周边城市在基础设施、产业服务、政务服务、环境保护的互联互通,促进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市政协从交通基础设施、产业服务、政府服务和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加强两市市政道路与公交线路的无缝对接,共同探索交通投融资机制与利益共享机制;大力推进“空水铁公信”枢纽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统一的金融市场、技术市场、人才市场等;延伸广州与周边城市互联互通的深度广度;建立联合协调机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统一环境管理方法、措施、标准,共同抓好跨界河治理。

常委会议审议了《关于大力扶持发展民营先进制造业,促进广州实体经济上新水平的建议》《关于广州建设国际化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议》两个专题议政报告,并听取了委员对发展民营经济、建设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相关建议。会后将以常委会议政治协商建议案的形式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每个季度围绕一个议题进行协商,这样的协商形式容易使政协工作滞后于市委决策,也不利于推动协商建议的落实见效。”按照市政协主席刘悦伦的提议,市政协确定将3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齐头并进,从年初开始做调研、考察、视察等准备工作,每月听取3个协商议题的进展。同时确定,以第二季度常委会议为起点,3次常委会议都同时协商全年的3个议题,第一次形成协商成果,第二次、第三次分别开展和深化办理协商,寓协商于建议提出、办理、落实情况评估的全过程。

“工作十分充实,大家干劲十足。”一位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个协商议题齐头并进,充分调动了市政协各个专委会以及机关办公厅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彼此的联系沟通。“大力推动广州与周边城市在基础设施、产业服务、政务服务、环境保护方面的互联互通”议政专题由市政协城建委、经济委与社法委组成联合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对接协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各种调研模式,了解掌握广州与周边城市互联互通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后形成了一个主报告及4个分报告。

虽然3个议政协商议题在会议上都审议通过,但“通过不代表完事”,“在后面的常委会议上,还要继续研究、监督、再落实。政协不是说空话的地方,要确保协商议题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刘悦伦说。

“委员的发言充满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言献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是满满的正能量。”任学锋表示,委员提出的建议将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工作行动,促进党委、政府更加民主科学决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议题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