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系列丑闻冲击安倍内阁民意基础 改组能否扭转危局?

2017年08月02日 09:1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日上午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表示,将于3日实施内阁改组,同时进行自民党高层人事变动。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跌破30%大关,创其重新执政以来的最低纪录。安倍重组内阁正是为了应对其不断下滑的支持率,而这一做法能否扭转政治危局仍未可知。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7月31日下午与自民党执政伙伴、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会谈,就人事安排交换了意见。目前,基本确定留任的包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以及公明党出身的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此外,安倍将重新启用自民党政调会长茂木敏充、自民党政调会长代理小野寺五典入阁。

受森友、加计学园丑闻,以及多名内阁成员辞职等一系列问题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近期大幅下跌。“地价门”主角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今年3月在国会接受质询,坚称安倍通过妻子安倍昭惠私下给他100万日元(约合6.1万元人民币)捐款,资助他开办曾取名“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学校。而得益于“政治力量介入”,他以极低价格从政府方面拿到了一块估价近10亿日元的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7月31日下午,日本检方以涉嫌非法申领国家补助为由,正式逮捕笼池泰典和其妻子。根据多家日本主流媒体的民调数据,近80%的民众不满政府对“地价门”一事的解释。

“地价门”尚未平息,安倍又卷入加计学园丑闻。今年5月日本媒体披露了部分被怀疑是文部科学省内部文件的材料,内容涉及由安倍好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学院一事。材料称,加速推进新设兽医学院的程序是“来自官邸最高层的指示”。日本国会众议院两次对加计学园丑闻进行审查。为挽留民意,安倍晋三在第二次审查时到场接受质询,但审查仍未取得实质进展。第二次审查当天,上百名日本民众到国会前举行集会,要求安倍内阁立即下台。

《朝日新闻》称,森友学园问题是与加计学园问题并列的撼动安倍政权的两大事件。此后,安倍内阁成员辞职进一步打击了安倍政权。7月28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宣布辞职,表示将为自卫队南苏丹维和日志瞒报事件,以及该事件所引起的一系列混乱承担责任。安倍当天表示,尊重稻田的辞职意愿,并承认自己有连带的任命责任。稻田是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以来,第六个辞职的大臣。在安倍内阁支持率下跌至历史新低的形势下,稻田辞职又引发政治地震,在野党要求追究首相安倍晋三的任命责任,安倍政府也会受到进一步打击。

受一系列丑闻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已跌至“危险水域”。日本多项民意调查均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不断下降。安倍对此表示,此次内阁改组将严格切实执行重要政策,重塑内阁在民众心中的形象。日本舆论分析,重组内阁是陷入困境的日本领导人经常采取的修复民意支持率的措施。但如果日本官员被丑闻缠身,那么这一举措可能会适得其反。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倍内阁 民意基础 安倍内阁改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