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深圳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壮大实体经济”

2017年08月02日 10:24 | 作者:宋啸峰 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圳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壮大实体经济”

用“加减乘除”助力营商环境

人民政协报记者 宋啸峰 何文卿

“抓好实体经济是深圳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应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发展能力上下功夫、在拓宽对外开放格局上下功夫、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7月26日,深圳市政协围绕“壮大实体经济”举行六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如桂率24家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与省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面对面协商交流。

t016674cfb9420452e4

今年是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年初,中共深圳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不断夯实经济发展根基”。深圳市政协年初提出的《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深圳实体经济的建议》集体提案,被确定为市委书记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并将“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今年协商工作计划的重点内容,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举行专题协商会。

会前,市政协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政府服务等8个调研组,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调研。268名委员参与了同政府相关部门、协会、企业召开的50多场座谈会。此外,市政协还组织委员赴香港、广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考察调研。在调研论证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形成了一个总报告和8个分报告,66名委员递交了书面发言。

“实施结构性减税、保障载体空间、实施人才战略、推动国际技术合作、引导金融支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深化深港合作、优化政府服务等。”与会委员在会上发言时,准确分析深圳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为壮大深圳实体经济提出有价值的8个方面共50条建议。

“多角度、多方式保障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空间,将先进制造业纳入政府重点支持,动员社会力量,为先进制造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夏俊委员认为,深圳先进制造业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是社会稳定的保障,在价值创造、人才集聚、科技创新等方面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制造业经营成本面临居高不下,土地成本越来越高,制造业结构不合理,制约了制造业进一步发展。

“与德国和日本相比,中国制造科技含量较低、附加值不高,要想深圳制造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一定要重视核心功能部件产业集群的建设与推动。”深圳机械行业协会会长、市政协委员张耀华建议,加快规划建设功能部件产业集聚园区,打通终端产品研发与制造上下游产业链。

“政府要抓住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打造深圳先进制造带,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打造高品质产业集群新载体,构建产城融合新模式。”陈国雄常委和刘志雄常委也提出同样的看法。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深圳市 政协委员 实体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