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新阶层统战工作将有大动作?

2017年08月02日 10:2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湖北新阶层统战工作将有大动作?别急,先看此前发生了哪些大事情


了解统一战线的伙伴都知道,在整个统一战线工作版图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今年特别“火”。为了这个事,中央又是开会,又是发文,对此定调布局,大动作一个接一个,足见其分量之重。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如此重要,湖北是怎样重视的?对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又是如何贯彻落实的?荆楚统战今天先来同大伙捋一捋这个情况。

呃,小编你是说“先来”?意思是还有“后续”咯?这么说感觉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湖北貌似将有“大事情”发生?

就你敏感!你这么问,你让楚轩君怎么接话呢!还是回到前题,先来回顾下过去吧,有个成语叫什么来着?哦,对了,“鉴往知来”嘛!

湖北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全省统战工作的重点来抓,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

省委书记蒋超良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增进政治认同,努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今年6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

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明确提出要“创新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按照中央、省委部署,湖北各级党委及统战等部门积极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经验做法在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上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概括起来,主要有这么几点:

初步形成工作体系

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工作重点,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建立健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行业主管部门纳入成员单位。省委批准省委统战部增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有关部门和市(州)党委统战部明确了工作部门,负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着力搭建工作平台

各地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和部分市州建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工作机构,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工作范畴。省委统战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省注册会计师、律师、网络界人士、注册造价师等行业联谊会,部分市(州)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省和部分市州成立了分别由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组成的同心服务团。

加强思想政治引导

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参加系列教育活动,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网络界人士理论培训班5期。指导行业联谊会分别组织举行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和省“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

建立代表人士队伍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安排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350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5名。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安排为工会全委会、青联常委会、妇联执委会委员,有的被司法机关和政府机关聘任为特邀人员。省级建立了近千名的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人物库”。

推动工作延伸基层

在高新区、开发区,推广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设立统战工作联络站的经验。在街道、社区,推广“网格化”管理中的党员网格员担任统战工作联络员的做法,宜昌市构建了统战办公室过百、工作站和联络员过千的工作网络。在各行业中抓好试点,总结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党支部设立统战委员示范点的经验,支持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成立湖北首个律所党总支、专设统战委员,有效推动行业统战的工作发展。

引导发挥优势作用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各同心服务团、行业联谊会积极参与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开展精准扶贫、涉法服务、捐资助学、讲好湖北故事等活动,受到中央统战部门户网及其“统战新闻”客户端和“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20余次关注。11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全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还有的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和省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

回顾完过去工作,后续将有啥动作?荆楚统战明天将为大伙揭晓。(荆楚统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人士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