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南:整合资源力量合奏脱贫攻坚进行曲

2017年08月02日 10:2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实施以来,湖南统一战线把聚力脱贫攻坚行动作为政治任务来部署、作为重要职责来推进,有效搭建平台载体,科学整合资源力量,广泛参与社会化扶贫,取得了一些成效,培育了一些品牌,在服务脱贫攻坚中促进了统一战线自身科学发展。

聚力产业扶贫,力促贫困地区“造血活起来”

组织实施“万企帮万村”行动,广泛发动非公有制企业对接贫困农村需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养殖业、文化旅游业、光伏发电等产业,实现由“输血”转向“造血”。

截至今年4月底,共组织1150家民营企业对接1524个贫困村,实施各类帮扶项目2558个,覆盖贫困人口25.3万人。其中,步步高集团等472家民营企业实施特色产业项目740个,总投资25.12亿元;开源集团等364家民营企业实施就业扶贫项目427个,提供劳动就业岗位2.7万个;隆平高科等172家民营企业在336个贫困村建立项目基地或实训基地,提供技术培训和岗位4万余人次。

在湘西花垣县,以石志刚为发起人的苗汉子合作社与十八洞村成立了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公司,采取“龙头企业+贫困对象+产业项目”的精准扶贫模式,投资1600万元建设千亩精品猕猴桃产业。2016年初,石志刚又联合双龙镇、花垣镇和龙潭镇成立了山乡果业公司,这三个镇的贫困对象2352户、9444人,扩大发展2400亩猕猴桃产业,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股份合作新路子。同时,持续开展“海联三湘行”活动,每年邀请一批港澳台和海外工商界人士来湘考察、对接项目,10年来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50余个,在江华县建立全国首个海联产业园。

聚力教育扶贫,力促贫困学子“翅膀飞起来”

统一战线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开展职业教育,助力贫困地区“拔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湖南省委统战部联合省教育厅、省扶贫办、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持续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计划选择1万户贫困家庭资助其一个孩子完成职业教育、学到一门专长并推荐(安排)就业,实现“资助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截至去年底,共筹资6828万余元,在106所职业院校开办校企合作班340个,资助贫困学生17071人,已毕业的3000多名学生全部实现就业创业或继续升学。

积极引导统战组织和团体以多种方式参与教育培训、助学帮扶,托起寒门学子逐梦翅膀。湖南省民宗委引导宗教界人士持续开展“金秋助学行动”,仅洗心禅寺基金就已为4309名应届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631万元;湖南省工商联引导富基集团建立18个高中“富基·春晖班”,每年投入500万元、帮助1000名贫困学生免费入学;湖南省海联会引进广东拍翼教育,向湘西等地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学习终端机,引进香港人士实施“阅读梦飞翔”项目、向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捐建图书馆(室)300余所,受益学生超过20万。

聚力定点扶贫力促贫困县整体“从贫困中走出来”

在湖南省委明确常委统战部长指导联系安化县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上,湖南省委统战部自我加压,与通道县结成扶贫对子,确定“三进三出”帮扶路径(把专家人才、教育培训、市场要素请进来,让农村骨干、特色产品、乡土文化走出去)。

集中全省统一战线资源,整体帮扶安化、通道县,制定五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促成一批扶贫项目落地,培训两县贫困村干部和脱贫致富带头人300余人。安石集团、隆平茶叶、步步高、威胜集团、开源集团等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在两县投资帮扶项目总额达20多亿元,其中威胜集团2016年落户安化并筹备上市,已实现税收近4000万元。

扎实开展驻村帮扶,打造了一批脱贫攻坚示范村。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创建的社会服务平江基地——盘石村,已成为“全省特色旅游名村”;湖南省委统战部驻村帮扶安化县江南镇黄石村以来,累计筹资近2000万,修建基础设施、开展技能培训、发展特色产业,村民人均收入由2450元增至2800元,两年时间贫困户由154户减至62户。

聚力智力扶贫,力促贫困家庭“心头亮起来”

湖南统一战线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有机结合。湖南省委统战部建立统一战线建言献策智库,省参事室完善智库联盟,各级统战部门大力引导和支持统战智库专家深入考察调研,为贫困地区发展出谋划策。其中,湖南省本级提交调研成果62项,2项获习近平总书记批示;通过民建中央等推动国家发改委出台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开发规划,为推动湖南37个县市区进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规划范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组织党外专业人才提供技术指导、技能培训。湖南省知联会推出“知识力量·看湘知湘推湘”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开展“送知识、送技能、送文化、送政策、送法律”五下乡活动;民进省委会持续开展“文化惠民、同心共进”活动,送戏下乡100余场次;湖南省工商联引导172家民营企业在336个贫困村建立实训基地,提供技术培训4万余人次。

聚力公益扶贫,力促贫困百姓“生活有保障”

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统一战线在推动公益事业方面大有可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统一战线每年投入2亿多元支持各地公益事业。

——湖南省海外联谊会策划实施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凝聚新海联、建设新湖南”主题活动,发布一批统一战线扶贫项目,海联会理事认捐公益扶贫项目1.4亿多元;

——民盟省委会、省工商联等设立“湖南慈善总会湖南民盟爱心基金”和湘商公益基金,已募资900余万元,实施助残等公益项目18个;民盟省委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开展“明眸工程”、“狮心光明行”等行动,为1300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农工党省委会、省海联会实施“同心助医工程”、海联卫生室建设工程,在贫困地区捐建村级卫生室370多所,捐赠医疗设备和药品3800余万元;

——省民宗委依托“宗教慈善周”引导宗教界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近四年全省宗教界人士累计捐款捐物1.64亿元,其中2016年就达8133余万元;

——省工商联引导会员企业爱尔眼科开展“慈善光明行”活动,累计为贫困人口减免医疗费用3.5亿元,义诊筛查和眼健康教育覆盖2000万人次,开展各项眼科公益手术4万余例;

——“千侨帮千户”行动已组织捐款物2400余万元;等等。

同时,协调联系公益救助项目走向贫困地区,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目前,省委统战部正联合省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单位,积极筹备成立湖南省扶贫项目公益众筹组织机构,深入挖掘、策划推广一批引起社会共鸣、唤起全民参与的公益帮扶项目。

聚力民主监督力促政策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湖南认真支持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16年先后8次协调服务民进中央领导深入我省实地调研监督,协助形成一批调研成果。支持我省6个民主党派对口6个市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省委统战部联合省扶贫办印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坚持“帮忙不添乱,务实不务虚”原则,主动加强领导,深入组织实施,共促扶贫政策落实落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统一战线》杂志,湖南省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贫困 项目 省委 湖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