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用数据说话 近50年中国高温热浪在不断增加

2017年08月02日 11:22 | 作者:张永宁 尤焕苓 陆宁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华北高温热浪主要在6、7月

华东、华中等主要在7、8月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高温热浪标准。世界气象组织(WMO)建议将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2℃,且持续3天以上的天气过程称为高温热浪。

中国气象局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连续数天(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之为高温热浪。由于中国幅员辽阔,气候差异很大,中国气象局同时还规定,各省市区可以根据本地天气气候特征规定界限温度值。

高温热浪分为干热型高温和闷热型高温两种类型。干热型高温一般出现在我国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的夏季,表现为日最高气温高、日最低气温较高、昼夜温差小、太阳辐射强、相对湿度较小的高温天气;闷热型高温一般出现在我国沿海及长江中下游以及华南地区,由于夏季水汽丰富,相对湿度大,加上日最高气温高、日最低气温高、昼夜温差小,使人们感觉闷热。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2 1991-2000年(绿色)和2001-2010年(紫色)期间由各类气象灾害造成的伤亡率及其增长率。图片来自2013年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全球气候2001-2010,十年气候极端事件》报告。

编辑:梁霄

关键词:高温 热浪 增加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