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用数据说话 近50年中国高温热浪在不断增加

2017年08月02日 11:22 | 作者:张永宁 尤焕苓 陆宁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从地理分布来看,根据高温热浪出现的特点,可分为4大高温热浪区域:华北高温区,属典型大陆季风气候;西北高温区,属典型温带大陆性气候;长江中下游高温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性气候;华南高温区,属热带季风气候。

从高温日数和热浪次数来看,在空间分布上,除新疆地区外,夏季高温热浪从西北内陆到东南沿海地区逐渐增加。夏季平均高温热浪大值区集中在新疆、东南以及川渝地区,新疆东部和东南部分地区夏季高温日数均超过30天。新疆地区由于日照时间长、沙土覆盖面积大,因此存在一个高温热浪的高值中心;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为高值区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夏季副热带高压的影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南方的高温天气主要是由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北方出现的高温天气是由于受大陆暖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盛行下沉气流,白天地表升温快。

编辑:梁霄

关键词:高温 热浪 增加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