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用数据说话 近50年中国高温热浪在不断增加

2017年08月02日 11:22 | 作者:张永宁 尤焕苓 陆宁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全球高温气象灾害急剧增加

伤亡人数增幅超2000%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加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所引起的显著热岛效应,使得全球范围内的高温热浪天气日益频繁。高温天气作为一种严重气象灾害,其危害是多方面的。

高温热浪的频发严重威胁人体健康,使人体不能适应环境,超过人体的耐受极限,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或加重,造成大量的伤亡。高温天气引发的伤亡率在各类气象灾害中位居前列,据世界气象组织统计,高温造成的伤亡人数从1991-2000年的6000人急剧增长到2001-2010年的136000人,增幅超过2000%,远高于所有极端天气(包括高温、冷冻、干旱、洪涝和风暴)总共造成的伤亡增长率(20%)(图2)。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数据说话

北京夏天越来越热 数据告诉你这不是幻觉

张永宁 尤焕苓 陆宁

近30多年,北京第一个高温日出现时间越来越早,高温日越来越多,持续高温越来越频繁。

首个高温日来得更早了

近30多年,北京第一个高温日出现时间越来越早,上世纪80年代,常出现在6月中下旬至7月。到21世纪,往往还没到6月中旬气温就蹿至35℃以上,只有两年高温日拖到7月才出现。

编辑:梁霄

关键词:高温 热浪 增加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