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爸爸去教西藏小朋友了

上海第二批组团式援藏教师出征

2017年08月02日 13:53 | 作者:刘轶琳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图片说明:8月1日上午,上海市第二批“组团式”援藏教师豪迈出征。图为家人为援藏教师送行。李立基摄。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8月1日报道:“爸爸去教西藏小朋友了,要去很久,我会想爸爸,但是等妈妈过生日的时候,爸爸就能回来了!”钟颖杰5岁大的女儿不停在父亲身边绕来绕去,对于分别还没有太大的意识,他的爱人还抱着2岁大的儿子,没有叮嘱,微微一笑包含一切。

今天上午,带着火一样的豪情和执着的教育精神,包括钟颖杰在内的上海市36名第二批“组团式”援藏教师肩负使命,抱着迎战困难的决心和再创上海教育援藏精彩的信心,承载着领导的嘱托、上海人民的深情厚谊,与家人告别,从平均海拔4米的东海之滨,攀向平均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峰。

“虽然家中父母年迈,二宝未满15个月,岳母骨折未愈行动不便,但是,我毅然响应党的号召,远行西藏,增强自己的责任、担当、使命感,同时丰富难能可贵的人生经历!”这是松江第二批援藏教师查航海临行前的心声。

新一批援藏教师主要来自上海杨浦、浦东、徐汇、普陀、松江五个区。各区组织部、区合作交流办、区教育局的负责同志和各派出学校校长、援藏教师家属代表也为队员们加油鼓劲,深情嘱托。上海“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三年期援藏干部傅欣、陈前、门唯一、朱炯专程回沪带领新一批的工作队队员,开启第二年的“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

作为队长的援藏教师傅欣说:“我们于7月18日把第一批的援藏兄弟安全送回上海,7月22日至24日,举办了第二批援藏教师队伍的培训班。在与第二批援藏教师的短暂接触中,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工作能力,我们对第二年的援藏工作充满信心。”

援藏教师孙亮坦言,选择援藏,一方面需要克服高原反应对身体的冲击,另一方面需要舍弃上海相对优越的条件等,去战胜远离家人、亲朋好友后带来的孤独和寂寞。但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他不断提醒自己:“为了诗和远方,为了同一个梦想,快乐援藏,平安援藏,教育援藏,团结援藏,我蓄势待发,信心满满。加油!”

援藏教师徐美河的一句话代表整个工作队的豪情壮志:“千里烟尘书香近,异乡耕耘报国情。用人生几十分之一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虽困难再大,值!”

援藏教师傅琪瑜说,家人是支撑自己教育援藏的坚强后盾。“为了让令父母安心、放心,我在出发前做了许多准备,特别是通信联络方面。比如,教父母使用和维护网络,学用微信等软件。虽然年纪大的人接受慢、忘得快,但父母为了支持我,让我放心,赶在我出发前学会了使用微信。”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成旦红在送行仪式上表示,“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是提升西藏教育水平,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也是党中央交给各支援省市的一项促进民族大团结的重要援藏任务。他希望第二批“组团式”援藏教师要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艰苦奋斗,不断开拓进取,为日喀则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要注重形象,把援藏教师队伍磨练成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秀团队,为推动上海对口支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上作出了“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的战略部署。上海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于2016年6月奔赴西藏,于今年7月18日载誉归来。如今,第二轮教育援藏工作队接下了“接力棒”。36名队员中,刘刚和赵冀辉为第一批自愿留下来的教师,34名为新队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藏 教师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