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盟外长会在菲召开 将讨论朝鲜半岛和南海问题

2017年08月02日 13:54 | 来源:中青在线
分享到: 

东盟外长会在菲律宾召开 将讨论朝鲜半岛和南海问题

资料图:美军驱逐舰在南海航行

第50届东盟外长会及系列相关会议将于8月2日至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今年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东盟将在此次会议期间举行隆重的东盟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与此次东盟外长会共同召开的还有第18届“东盟+3”外长会、第7届东亚峰会外长会及第24届东盟地区论坛。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出席此一系列相关会议。东盟内部人士透露称,除“东盟共同体建设”这个主要问题外,此次会议还将讨论南海、朝鲜、中东局势及恐怖主义在东南亚地区的扩张等问题。

该内部人士透露称,由于中国与菲律宾关系正在步入正常轨道,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菲律宾将会在南海问题上采取较为缓和的立场。但由于越南、新加坡等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对中国心存不满,不排除他们在会议自由讨论环节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发难。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由于部分东盟成员国历史上曾与朝鲜有较为密切的联系,因此东盟相关会议场合是朝鲜向国际社会表达立场的重要渠道之一。共同社报道称,菲律宾外交部代表证实朝鲜外相李勇浩将出席第24届东盟地区论坛,并称朝鲜方面已开始就此次访问进行筹备。该内部人士称,东盟不会在朝核及导弹试射问题上采取偏袒朝鲜的姿态,可能将督促朝鲜采取进一步措施维护朝鲜半岛局势稳定。

会议还将就中东安全局势及恐怖主义在东南亚地区的扩张展开讨论。由于“伊斯兰国”在中东地区遭到打击,因此与其相关的恐怖主义势力正在东南亚地区加紧扩张势力。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部分地区目前仍在与“伊斯兰国”有联系的恐怖组织控制之下。为此,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今年6月建立了三国联合海上巡航机制并召开了三国外长安全会议,专门应对恐怖主义在该地区扩张。

会议召开期间,东盟成员国及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参会国还将回顾东盟成立50年以来在“东盟共同体”建设领域取得的主要成就,并讨论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未来的发展方向。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东盟外长会在菲召开 朝鲜半岛 南海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