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十届启动未来夏令营”在西安举办

2017年08月02日 14:1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7月23日至29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与西安文理学院共同支持的”第十届启动未来夏令营“活动在西安成功举办。来自山东、山西及陕西三省我会援建学校的学生、受助福利机构的孤残儿童、志愿者以及工作人员近100人参加本届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活动。我会名誉理事邵秀华、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罗振江以及西安文理学院校务委员郭瑞等出席了活动。


开营仪式合影

开营仪式合影


此次夏令营行程安排非常紧凑,课程丰富而有意义,使全体营员真切地感受到在西安这座历史名城中的一日千年。从六千年前的半坡人遗址,到秦始皇兵马俑,再到八路军办事处、白鹿原影视城,营员们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重温历史,为祖国有如此博大精深的历史与文化感到骄傲与自豪。徜徉在古韵犹存的古都西安,营员们深刻学习并理解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美德,爱国之情油然而生。连日里,大家体验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中的古法造纸,以及活字印刷、礼乐与书画等传统文化;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认识到了考古文物保护的重要与不易;在半坡遗址博物馆通过钻木取火、植物锤染以及陶器打孔等活动,感受六千年前的古人智慧,不仅锻炼了手眼协调能力而且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连日的高温使西安”热情如火“,即便如此,营员们都表现出色,没有人叫苦喊累,更没有人掉队。最热的一天营员们来到白鹿原影视城,整齐有序地参观剧中的”白嘉轩家“、”第一保障所“等场景,感受着白鹿原上的古朴风情;在脚底、在舌尖、在耳畔,八百里秦川像一幅长长的立体画卷徐徐地在营员们面前展开,大家都被这厚实的文化所感染所感动。

一周的活动不仅开拓了营员们的视野,增长了他们的知识,磨练了他们的意志品质,提升了人际交往能力。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参团老师和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营员们正在体验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

营员们正在体验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


来自我会喜舍基金援建校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泯慧小河中学的杨坤老师介绍,学校位于城固县最北部偏僻的山区里,从学校到城固县坐车需要两个半小时,学生进城的机会比较少,能够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对于他们的现在和未来影响意义深远。因为像这样大型的活动一年或是几年都难得有机会参与。此次夏令营生活,树立了学生生活的信心,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热情,摆正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作为老师更是要为人师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不止在课堂上教授知识,更要在日常生活中教会孩子们一些常规礼仪,比如尊敬师长,待人接物懂礼貌等等,掌握生活中必备的社会交往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希望将来有机会让更多来自乡村学校的学生参加像这样的夏令营。

活动结束后,来自山东东平县大羊镇喜舍小学的学生家长发来微信说,孩子从昨天回来到现在一直在说此次夏令营西安之旅多么的意义非凡。作为家长我们不能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也要让他们学会感恩与分享。我想这也是夏令营意义所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不仅给我们捐赠了漂亮的校舍,还特地安排孩子们去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去领略祖国渊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这是大爱的教育。此次爱的星星之火,带动了孩子和家庭有了更加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在半坡遗址博物馆史前工场内营员们钻木取火成功

在半坡遗址博物馆史前工场内营员们钻木取火成功


背景介绍:

2000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喜舍基金“(以下简称”喜舍基金“)由我会名誉理事邵秀华女士发起,主要针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少年儿童及孤寡老人,开展教育、健康等方面的资助工作。项目的开展,改善了受助地区办学条件、提高了教学质量,促进了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资助项目受到当地政府及民众的欢迎。

17年间,”喜舍基金“已先后在全国18个省市42个县援建学校50余所,向全部援建学校配备了电脑及图书教室,并向部分学校捐赠了体育器材等教学设备,并设立奖、助学金,帮助近万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喜舍基金“注重改善基础教学设施及环境的同时,还十分关注学生的全面培养。为了提高在校生及福利机构孤残儿童的综合素质,自2005年起组织开展”启动未来“夏令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千余名学生受益,活动的开展得到了老师及家长的好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安 活动 学生 夏令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