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7年08月02日 14:37 | 作者:吕翠峰 杜功明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当前,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国家和上海有关部门应当在政策层面理顺各种关系,建立各种机制,创造更加有利的营商环境。建议下一步,要在财税政策、金融政策、投资贸易合作政策、海关政策、物流运输政策等方面给予相关企业大力支持。

具体建议如下:

一、 财税政策支持

针对服务于“一带一路”项目的企业给予更大的税收优惠政策。国家可以设立“一带一路”重点服务企业名录,设立准入门槛,针对名录里的企业在税收政策上给予更大的扶持,尤其是所得税方面国家与地方财政应给予更多的支持。

二、 金融政策支持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大量的融资支持,经贸合作也将形成大量资金。因此,资金融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希望上海尽快推出地方版丝路基金,或者出资成立其他类型基金。目前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不少地方政府已开始尝试成立其他类型基金。例如福州市政府和国开行福建分行、中非发展基金携手合作,推动设立预计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广东省政府也在酝酿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基金”。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发挥好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也要做好政府的顶层设计,从体制机制上推进金融创新,应对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金融需求。具体政策主要有:进一步加大对服务于“一带一路”的重点物流企业进行融资支持,例如重大项目政府贴息、银行低息贷款等;完善多元化的筹资机制;大力发展跨境保险产业,促进物流公司与保险机构共同推出创新型的保险产品,降低“一带一路”国际工程项目风险;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针对“一带一路”项目资金流动给予差别外汇管制。

三、 投资贸易合作政策支持

投资贸易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传统领域,也是大有可为的重中之重,需要各方着力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共同建立自由贸易区,激发释放合作潜力,做大做好合作“蛋糕”,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合作:

1、 努力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以上海作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等方面的海关合作,以及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统计信息等方面的多双边合作,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实施。改善边境口岸通关条件,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能力。加强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化合作,推动检验检疫证书国际互联网核查,开展“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降低非关税壁垒,共同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透明度,从而降低整个一带一路项目的运营成本,提高物流运输效率。

2、 努力促进物流行业转型升级。上海作为国际航运中心,要进一步拓宽物流服务领域,优化物流结构,挖掘物流新增长点。建立健全物流发展促进体系,大力发展国际工程物流、供应链管理、智慧物流。创新物流方式,发展“一带一路”跨境海外仓等新的物流业态。把投资和贸易有机结合起来,带动传统物流向高端物流发展。

3、 努力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投资保护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磋商,消除投资壁垒,保护项目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由政府出面协调解决工作签证、投资环境、融资需求、优惠政策等问题。

4、 努力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加强国家及上海本地优势产业在“一带一路”国家优势产业链条上的分工合作,推动上下游和关联产业协同发展,提升区域产业配套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扩大服务业相互开放,积极与有关国家合作建设境外经贸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促进国内过剩产能搬迁到“一带一路”沿线有需求的国家,更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去收购兼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势企业,逐渐形成资源规模优势,掌握更多的当地话语权。

四、 海关政策支持

海关是全球物流供应链上的重要节点,海关间的互联互通在维护贸易安全与便利、保障货物顺畅流动和人员自由流动方面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希望下一步在编制国家口岸发展规划和口岸开放年度审理计划时,海关能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项目给予优先考虑、真正实现优先通关、便利通关手续。同时,为促进与沿线国家海关的信息共享,希望国家和上海能够支持物流企业与科研机构共同搭建“一带一路”信息交换与共享大数据服务平台服务于所有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

五、 物流运输政策支持

“一带一路”关键是物流节点的打造和物流服务的一体化,前者是硬件需要完善,后者是软件需要兼容。只有软硬兼施,“一带一路”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成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贸、文化等的沟通大动脉。希望上海作为国际航运中心,一定要在包括“一带一路”中物流运输大布局定位、发展、重要项目节点、运输便利化、物流平台建设、双边关系以及政府引领作用等方面,出台实施方案,最终在上述这些方面把“一带一路”战略要求落实到位,让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企业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一带一路”物流项目重点是推进中老泰、中蒙、中俄、中巴、中吉乌、中哈、中塔阿伊、中印、中越、中非等以国际工程物流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细分为水泥工程、电力建设、海洋工程、油气管道、机场港口、铁路、公路和跨海通道。具体而言,依托京津冀、珠江三角洲,以上海和长江三角洲为核心区,以大连、天津、青岛、宁波-舟山、福州、厦门、深圳等沿海港口为节点,构建对内连接综合运输大通道、对外辐射全球的海上丝绸之路走廊。除了大的物流项目和节点建设外,物流服务的国际化和标准化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工作重点。希望上海支持物流企业走出去,尤其是支持服务“一带一路”以工程物流为主的民营企业,支持其在海外进行布局扩张、收购兼并、建立资源垄断优势,同时要积极促进由企业主导的国际工程物流行业服务标准的建立,大幅提升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基础建设项目的运营水平,为国家“一带一路”大融合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均系上海市虹口区会员,吕翠峰系上海盈思佳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杜功明系上海盈思佳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技术中心总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物流 国家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