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夏锦文: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2017年08月02日 14:45 | 作者:夏锦文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作者: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 夏锦文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这为新时期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基本遵循。

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党的优良传统

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壮大的基本经验。列宁曾说,“没有理论,党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利,而且不可避免地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这对于在一个国情异常复杂的国家夺取政权进而执掌政权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尤其如此。在成立之初,党就把重视理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时期,我们党一贯坚持理论探索,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认识到:我们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加强理论建设。

时代永远在不断发展,党对理论建设的重视程度始终如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事实证明,正是基于理论建设之重要性和现实指导意义,我们党沿着“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思想脉络,作出了一系列理论探索,并用之指导改革发展。这段历程启示我们: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理论的作用是巨大的,但只有科学和先进的理论才能发挥正能量。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理论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之所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因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生命。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无论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和现实境遇中,我们的理论建设都必须牢牢抓住这个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新局面新境界,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分彰显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当前,我们加强党的理论建设和创新,就是要抓住这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在时代和实践的坐标轴中推动理论创新

富有创新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具备的理论品质和政治勇气。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任何一个政党,无论规模多大、资格多老、执政时间多长,如果在理论和实践上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其创造力就会衰竭,生命就会停止。因此,要把创新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生命力的根本要求,在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中推进理论创新。

时代是思想之母。任何理论及其创新都是浸润在一定的时空环境和时代背景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步入新时期、各领域呈现新情况。面对这些新的时代特征,我们党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吸收新的时代内容,科学回答时代命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这些都说明,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实践是理论之源。任何理论都要严格地以客观实际、现实实践为依据,在此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地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过程中,就要立基于这个实践,更好地研究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问题和重大经验总结。特别是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创新实践作出总结和提升,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重要内容,成为指导新时期各项工作的理论指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理论 实践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