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麻黄素滴鼻液不能长期用?

2017年08月02日 15:0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麻黄素滴鼻液是一种常用于鼻炎的血管收缩剂,这类血管收缩类滴鼻剂在缓解鼻塞时,可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不能长期使用,这是为什么?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鼻炎滴鼻剂主要用这几种类型:血管收缩剂、激素类滴鼻剂、鼻粘膜润滑剂几种,其中麻黄素类滴鼻液就是最常用的血管收缩剂之一,这类药主要起收缩黏膜血管的作用,能在短期内消除鼻黏膜充血肿胀症状,解除鼻塞;激素类滴鼻剂明显的抗炎、抗过敏和抗水肿作用,可促使病变的鼻黏膜恢复正常;鼻黏膜润滑剂则能促进黏膜润滑,保持鼻腔湿润,对干燥性鼻炎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为什么麻黄素滴鼻液不能长期使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官萍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血管收缩剂缓解鼻塞时,可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用药过后,可出现反跳性血管扩张,使鼻塞症状再次出现甚至加重,导致病人反复滴药。血管收缩类滴鼻剂对鼻黏膜纤毛运动有抑制作用,长期频繁使用会损伤鼻黏膜,并可能产生耐药性和药物依赖性,造成药物性鼻炎。如果长期连续过量用药,还可能产生蓄积作用,以致诱发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

张官萍主任医师还提醒患者用药时需要注意血管收缩类滴鼻剂主要用于急性鼻炎、鼻窦炎等,且成人连续使用一般不超过7天,儿童尽量少于5天,且应将浓度减半,而且点药次数不宜过多,一般以每日3次为宜。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滴鼻液 血管 麻黄素 鼻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