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变味的古镇:文化空心化 游客一边吐槽一边涌入

2017年08月02日 16:33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如今,古镇游已经成为中国旅游市场的一个主力军,每逢节假日就会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涌入各个古镇,一方面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另一方面也拉动了经济发展。也许正是看到古镇拥有如此巨大的市场影响力,近几年,中国古镇的开发建设力度近乎疯狂,而其背后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最直观的一点便是:中国所有的古镇为什么都一个模样?

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

“千里迢迢带着孩子从外地过来,逛了两座古镇就想回去了。”近日,吴女士趁着孩子放暑假,特地向单位请了年假,带着孩子从广州飞到重庆,就是想让孩子领略一下重庆古镇的魅力,结果此行让她大失所望。“之前看很多介绍,发觉重庆的古镇底蕴深厚,人文丰富,但真正来了后,感觉遇到了一个‘假古镇’。”吴女士抱怨,不管哪座古镇,都长得差不多,毫无特色可言。

记者在重庆某座古镇走访时,恰巧碰见了来自吉林的徐先生,他也是利用年假时间专程来游览重庆的古镇,而他也遇到吴女士一样的困惑。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度假前特地做了一番攻略,选定了重庆几座古镇,但游览了一圈下来后,发现最大的特色就是“全都差不多”。“建筑风格差不多,古镇格局差不多,就连售卖的旅游纪念品都差不多。”徐先生苦笑着说:“看网上有人说,中国的古镇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此言不假。”

早在几年前,在一场主题为“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发展”的高峰论坛上,中国古城与文化研究院院长林鹏就曾表示,中国有2000多座已开发或正在开发的古镇,但让人记住的不超过8座。

一边不停吐槽,一边不停涌入

但不争的事实是,在目前中国的旅游市场,即便是古镇千城一面的现象越发突出,也依然抵挡不住游客的脚步,古镇游依然是众多游客热衷的旅行选择。所以,也由此衍生出一个现象:一边是去过古镇的人不停地吐槽,一边是旅游者不停地涌入古镇。

记者从国内几大著名的旅游网站上看到,古镇被吐槽最多的便是“太像,无特色。”很多网友甚至罗列出古镇游的“几大像”,比如:地面都是石板路、建筑都是木瓦房、吃的都是小零食、看的都是人后脑……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个古镇的旅游广告依然占据着网站醒目的位置。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变味 古镇 游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