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引发的蝴蝶效应:占道、交通事故、诈骗

2017年08月02日 16:27 | 作者:李明子 闵杰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更需要改变的,

是未来的城市交通规划

在刘岱宗看来,目前共享单车在城市治理方面的困境,反映了中国的用户、企业和政府都不成熟:用户只考虑自己的方便,企业为扩大市场一味大量铺车,而政府,被动地面对既成事实后,缺乏快速反应机制。

中国原有的公共自行车供应不足、手续繁琐是共享单车热潮兴起的重要因素。

2014年年底,尹志芳曾带领团队就北京市民的单车出行意愿做问卷调查,结果是:80%以上的受访者知道有公共自行车,60%有意愿租用,但只有1.4%的受访者有经常租用公共自行车的行为。究其原因,一是办卡手续麻烦;二是服务站点不好找。

杭州是中国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成功的城市。据浙江新闻2017年3月的数据,经过近9年的发展,杭州公共自行车数量从2008年的4900辆发展到了8.58万辆,全市有服务点3770处,日均使用人次31.5万。杭州因此在2011年被BBC(英国广播公司)评为8座“全球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之一。2016年召开G20峰会时,与会代表在杭州街头骑“小红车”,一度成为多家媒体追逐的热点。因此,杭州也成为对共享单车态度最强硬的城市之一。

然而,根据杭州市统计局的数字,2008年时,杭州常住人口数量为796万,2016年底时已达到900万人。2015年,杭州平均每万人拥有公共自行车121辆,到2017年,这个数字已降为95辆。

北京市从2008年开始运营公共自行车。据2016年9月3日北京电视台的报道,9年之后,北京全市投放公共自行车总数为6.8万辆,租赁站点2000个。以2015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70.5万人计算,北京每万人只拥有公共自行车31辆。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单车 蝴蝶 效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