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引发的蝴蝶效应:占道、交通事故、诈骗

2017年08月02日 16:27 | 作者:李明子 闵杰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瓷器店来了头公牛

上一次令政府感到困扰的同类事件,还是2014年由Uber、滴滴等出行平台导致的网约车纷争。然而那一次喧嚣只停留在移动互联端,并没有对城市管理产生直接影响。

“严格来说,共享单车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公司。”小鸣单车CEO陈宇莹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它大量的交互场景是在线下产生的。”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也表示,共享单车与网约车最大的不同,是共享单车有大量资产和非线上运营工作。摩拜也多次公开宣称:摩拜是一家“重资产”的企业。

但从移动互联网起家的共享单车,不可避免又具备了互联网企业的扩张模式。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下称“交科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年底时,全国共享单车数量为300万辆;仅仅4个月后,就翻了一倍多,达到1000万辆。百度指数也呈现出明显的指数级增长:2016年10月,“共享单车”的搜索指数还是0,但从2017年3月起,搜索指数便从3000多迅速拉升,在3月中旬达到第一个高峰32135后,又在6月达到了第二个高峰33145。

“不考虑政府管理规范的条条框框,借助资本的力量迅速扩大规模和影响力,”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说,“这已成为当代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主要模式。”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小区内10余平方米的水池里被堆放了约70辆共享单车。武俊杰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小区内10余平方米的水池里被堆放了约70辆共享单车。武俊杰 摄

然而共享单车时尚灵巧的形象,最初掩盖了它所带来的“蝴蝶效应”。郭峰回忆说,2016年底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会议上,就出现过关于共享单车的讨论,仅停留在“怎么停放”的务虚,没有形成书面的意见。直到今年春节后,单车呼啦啦一下铺满了,才意识到这个新事物可能会带来大麻烦。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单车 蝴蝶 效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