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引发的蝴蝶效应:占道、交通事故、诈骗

2017年08月02日 16:27 | 作者:李明子 闵杰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电子围栏是个有效解决办法吗?

在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停放问题,有两处描述。一是在“实施鼓励发展政策”中提到,“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另一处是在“规范运营服务行为”中指出了共享单车企业对车辆停放负有管理责任,“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

之所以这样表述,因为在是否要采用电子围栏技术上,还存在很多争议。

北京市西城区市政市容委交通管理科科长卢道红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主要困境来自现有地面限制。西城区属于老城区,人行道本就窄小,小胡同多,长度从几十米到1公里不等,最窄的不到2米宽,此外,还有大量不允许停车的政府机关,修建电子围栏的条件有限。不过,卢道红表示,为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区内已施划了980余处非机动车停放处,也正在考虑试用电子围栏的解决方案。

地面条件略为宽松的通州也面临同样的困境。“有些单位、小区门口,不是政府说要划停车位就能划,还有公交站、地铁站口,都要去协商。”通州区自行车事务管理中心主任郭峰说。

到底划多少够用?似乎很难测算。北京通州区的电子围栏试点,最初计划时只有296个,但截至7月25日,已经施划了415个。据郭峰估计,如果完全按照出行需求,到今年年底要建1000个电子围栏试点。

其次是精度问题。目前的共享单车主要采用GPS定位技术。GPS适用于大型交通工具,允许有10到20米的误差,不过电子围栏通常只有20米长2米宽,极易出现偏差。后来入局的国产定位系统北斗,目前参与了北京市通州区和东城区的电子围栏试点。但据透露,北京市交委对北斗的要求是误差在15米之内即可。

一些共享单车公司因此引入辅助通讯和定位技术。比如小鸣单车的“GPS+蓝牙”智能锁设备,在北京海淀区试点的海淀智享单车的“GPS+蓝牙系统+天线”停车管理方案,可将定位误差缩小到1米左右。由此带来的问题则是,与每种技术匹配的电子围栏,需要不同的设计和施工。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单车 蝴蝶 效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