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引发的蝴蝶效应:占道、交通事故、诈骗

2017年08月02日 16:27 | 作者:李明子 闵杰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各地试用的技术也不尽相同。与深圳市福田区达成协议的,是摩拜的智能停车推荐系统,而以“GPS+蓝牙”停车方案为营销点的小鸣单车,则是与广州、上海静安区和黄浦区、福建漳州、江苏无锡等地达成合作试点。北京的情况更为复杂。在通州试点的电子围栏技术,是ofo与北斗参与完成的,采用的是北斗技术;与朝阳区政府合作的,则是一家名为北京易始通达科技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采用的是蓝牙技术;海淀区政府打算采用国营公司“海淀智享”的技术;而7月18日开始试行电子围栏的北京市东城区,一下便试点了3种方案:摩拜的智能停车方案、ofo+北斗解决方案和易始通达的开放式蓝牙方案。于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矛盾是:如果将车由一个区骑到另一个区,该如何停放?

一些共享单车企业表示,这并不难解决。比如小鸣单车说,他们的电子围栏技术可以接入任何单车的数据,只要对方平台同意。但海淀智享总经理助理于成功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谁掌握了电子围栏,谁就掌握了单车数据,这牵扯到竞争关系,因此,不可能由任何一家单车企业来做,必须由政府牵头,第三方来做。”但摩拜持反对意见。“摩拜单车所有物联网协议都是端到端加解密的,只有在摩拜系统内才能解密,我们不可能把秘钥交给任何第三方,”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CTO)夏一平说,“这就像让中国移动接入中国联通一样不可能。”

抛开技术层面的担忧,共享单车企业真正焦虑的是,电子围栏政策会将共享单车打回原来的有桩公共自行车模式。“便利性是共享单车最大的优越性,骑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停下来,结束,付款,不用再管其他事情,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产品体验,才产生了这样的现象级增长。”夏一平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种便利性一旦被打破,随之而来的将是用户数量和使用频次的双重下降,会对整个行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我们希望的是通过更好的产品机制、更好的技术来配合政府和用户,而不是电子围栏。”

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对此不完全同意,“有桩自行车的桩位是固定的,电子围栏可以灵活调动。电子围栏的建设密度也会超越有桩自行车。当然,如何划定电子围栏,政府不能拍脑袋,应该听取企业基于市民实际骑行数据给出的建议。”

但仍有些事无法依靠自觉或规范来解决。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单车 蝴蝶 效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