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引发的蝴蝶效应:占道、交通事故、诈骗

2017年08月02日 16:27 | 作者:李明子 闵杰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歆磊和长江商学院品牌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史颖波在FT中文网撰写的一篇文章认为,根据国际公共自行车的运营状况测算:一个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市县,需要的共享单车数量在2万辆左右;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城市也只需要3万辆;就是常住人口约为2500万的上海,也只需要50万辆。

但尹志芳认为,一个城市的出行需求不只与这些静态数据有关,还与城市的承载能力、交通规划等因素密切相关。而且,出行习惯也是可以培养且不断变化的。“比如,根据我们的调查,共享单车出现后,自行车的出行总量已经由原来的5.5%上升到了11.6%;目前北京使用自行车出行的居民中,已有80%会选择共享单车,但许多人自己也有自行车,那总量又该怎么算呢?”她说,“还是应该交给市场。”

她透露说,交科院目前没有提出过总量控制的建议,而是建议把权限下放到地方政府,允许各地政府“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她说,这样做主要是不希望因此造成权力垄断。

支持实施总量控制的刘岱宗对此也表示担忧。“最怕的是出现权力寻租。在总量控制的情况下,政府形成强制管制,能否保证配额匡算过程的公开,以及投标程序的透明,就成了下一步需要警惕的事情。”

但尹志芳观察到,目前各地政府对下放的“权力”有些不知所措,“市政府说,我们也直接把权限下放到区政府吧,区政府说,那我们是不是下放给街道办?”

《中国新闻周刊》采访过的多个基层政府职能部门确实处于一种迷茫状态。“我们能没收吗?没收的依据是什么?罚款?罚用户还是罚公司?这些目前都没有依据。”一位基层政府交通负责人问,“但如果我们宽容地对待共享单车,为什么不允许卖烤地瓜等占道经营行为?这又涉及公平问题。”

一旦混乱持续久了,就容易导致“一刀切”式的管理。“如果任由企业去市场竞争,我们肯定管不过来,唯一的办法就是没收。”上述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目前各地政府似乎也在印证这个思路。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单车 蝴蝶 效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