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301条款来了?!美媒:特朗普最快本周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

2017年08月02日 16:22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一】英国路透社8月2日援引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特朗普或最快或于本周内宣布对于他认为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应对措施。

这名匿名官员透露,特朗普正考虑让美国贸易代表伯特•莱特希泽根据《1974年贸易法案》的第301条款对中国贸易行为发起调查。

这条条款允许美国总统单方面强加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措施,以保护美国特定产业免受外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影响。美国对中国的指责包括“倾销钢材”和“侵害知识产权”等。

报道还称,八十年代,301条款曾被美国主要用来应对日本的摩托车、钢材和其他商品的进口贸易,而莱特希泽当时就担任美国政府的贸易代表。

对于这一消息,中方暂未置评,但此前中方已经指出,中美贸易惠及彼此,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改善中美贸易关系。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7月27日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原因是多方面的,归根结底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也受到现行贸易统计制度、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因素的影响。

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我们愿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美进口。希望美方也能相向而行,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为减少美方货物贸易逆差作出努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朗普 最快本周 中国 贸易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