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宣示捍卫和平的中国立场

2017年08月02日 22: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题:宣示捍卫和平的中国立场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的阅兵场上,在人民大会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连发表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向世界宣告中国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做世界和平维护者的坚定立场,宣示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战略选择和郑重承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这三个“前所未有”正是当代中国的新坐标。我们唯有抓住机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使国家更加富强,使人民更加富裕,依靠不断发展起来的力量,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近代以来,外敌入侵、内部战乱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也正是缘于这种刻骨铭心的记忆,中国人对和平与发展的辩证关系才会有更深刻的领悟。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日益稳固,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一个重要条件是,中国成功维护了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强不执弱,富不侮贫”“国虽大,好战必亡”……和平发展的思想深植于中华五千多年悠久文化的内在基因。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和平;世界需要和平,更需要维护和平的力量。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强大的中国军队,既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走出去的脚步坚实有力,彰显着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大国风范。

执干戈以卫和平。回顾近些年来,中国军队为和平所做出的贡献,世界有目共睹。从国际救援到海外撤侨行动,从联合军演到参与国际军事合作,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大国担当。27年来,中国军队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5万余人次,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然而,国际上总有一些人和势力无视中国对世界和平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虽然身体已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面对中国力量的不断壮大,他们难以接受,仍抱持陈旧的冷战思维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想方设法阻碍中国的发展,拉拢中国周边国家不断挑衅,想以此打乱中国的前进步伐,从而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这样的图谋绝不会得逞,中国人民也绝不会答应。

一个没有强大国防能力作为支撑的国家,不可能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我们要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决不搞侵略扩张,但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是中国给任何妄图阻碍和干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力划出的底线、红线。(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宣示捍卫和平 中国立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