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2017年上半年新疆外贸增长逾四成 实现外贸八连增

2017年08月03日 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31日电 (闫文陆 贾佳)记者31日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新疆外贸在2017年上半年显示出了强劲的发展态势。自2016年11月开始,新疆外贸总值扭转了增长与下降波段起伏的态势,至2017年6月已经连续8个月同比增长。

t012c0bd5cee1eb6e3f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新疆外贸总值623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41.9%。其中,出口535.5亿元,同比增长42.8%;进口87.5亿元,同比增长36.7%;贸易顺差448亿元。

2017年上半年乌鲁木齐、伊宁和喀什是新疆主要外贸地区,上半年新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货运量30.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16倍,贸易额13.9亿元人民币,增长65%。乌鲁木齐综保区、喀什综保区、阿拉山口综保区、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进一步促进新疆加工贸易和保税监管业务的发展,成为新疆对外贸易发展的增速剂。

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为例,该配套区发展十分迅速,海关在区内推行的“预约通关”、“卡口24小时”值班、“区域一体化通关”、“进境货物自行运输”等通关便利措施效果显著,海关为重点项目量身制定监管服务方案,设立专人专岗提供“一站式”服务,拓展仓储功能,引导大宗货物企业入区开展仓储物流业务,探索合作中心与配套区“前店后厂”联动模式,并促成新疆首家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平台落户配套区,目前已入驻企业16家,其中不但有粮油、饲料等传统工业,也有机器人制造、玉石加工等高端产业,外贸成了霍尔果斯这座新城的引擎。而上半年新疆以旅游购物商品方式进出口商品35.2亿元,同比增长1.4倍,其主要是通过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实现的,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对游客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据了解,外贸的持续好转也是各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乌鲁木齐海关在海关总署领导下推进的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对上半年外贸回稳向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海关通关一体化、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及其他各项外贸优惠措施导致外贸新动能不断聚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的市场多元化潜力。中亚国家经济回暖,消费旺盛,对新疆外贸出口的拉动作用明显。

哈萨克斯坦依然是新疆外贸的最大贸易伙伴,上半年,新疆与哈萨克斯坦进出口总值276.0亿元,同比增长75.8%,占同期新疆外贸总值的44.3%,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反映到新疆外贸进口上,农产品、纸浆、铜矿、铁矿等资源型产品的进口都有大幅度的增长。

乌鲁木齐海关表示,将进一步将政策效应转化为新疆外贸发展优势,便利通关环境,帮助外贸企业开拓新的外贸版图,促进新疆外贸持续向好发展。(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外贸 新疆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