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吉林省政协常委会议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08月03日 08:26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吉林省政协常委会议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峰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题很大、涉及面很广,既有宏观与微观的统一,又有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还要做好当前和长远的接力。”在近日召开的吉林省政协常委会议上,省政协主席黄燕明道出了会议的“初衷”———从经验和总结、过去和未来,梳理农业大省吉林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短板问题,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t016674cfb9420452e4

无论是前期的调研、形成的建议案,还是常委会议上的讨论与发言,委员们对吉林省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理性、深入地剖析与研判。

摸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脉

今年年初,吉林省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培育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吉林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任务目标、战略重点和具体措施。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科学施策,狠抓落实,合力推进的氛围渐渐形成。

根据省政协2017年度协商计划安排,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黄燕明与副主席王尔智、张晓霈带队,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四平、通化、松原、长春等地就深入推进吉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调研,并赴农业大省河南、山东实地考察。

一边是结构性改革坚实的步伐与活力,另一边是农业发展日积月累不容忽视的问题———调研组通过深入调查与横向对比,给出这样的判断。“农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日益提高。2016年,在玉米价格下降20%的情况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2016年末,全省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取得新进展,规模养殖场突破1万个,农民人均牧业收入同比增长30%……”调研组也发现:“种植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玉米作物播种面积一柱擎天,品种结构单一,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玉米流通市场也不活,深加工产业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通过细致的数据分析和玉米生产“全过程探究”,调研组得出结论:吉林省农业主要矛盾是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玉米阶段性供过于求。调研组建议: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选准玉米精深加工这一突破口。在优化产业结构、生产结构、经营结构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确保“搔到痒处”

调研组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条分缕析,几易其稿,完成《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案》。常委会议上,常委们分四组,针对建议案中的不同区块,认真讨论。

第一讨论组围绕进一步调整优化全省农业产业结构、生产结构、经营结构等“结构性”问题建言献策。讨论者都是来自农业战线的专家委员,讨论过程鲜活、接地气。

“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时候,有一位四川政协委员是做养猪产业的。他听说我是吉林的,就马上说吉林的玉米好,猪愿意吃吉林玉米饲料。可见我们玉米的品质好……”车黎明委员发言时绘声绘色地讲了段故事后,给出几点建设性的建议:

“做好吉林玉米的营销,想办法树立‘吉林玉米’品牌;加大对种植结构调整的研发投入;做好人才支撑。”

其他三组分别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农牧结合、种养结合、全产业链开发和规模养殖,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等建言。于晶华、赵篇、孙焕华常委在发言中,摆问题、提建议。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把生态保护放在重要的位置切实抓好,关注毁林种参的现象,重视面源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的问题。”“应当引导农民把眼光盯在市场,适当调整种植结构,我们的改革的目的是适应市场需求。”……常委们的条条建议对吉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搔到痒处”。

找到出路明确路径

常委会议上,时任副省长隋忠诚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作了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专题报告。他认为,省政协的调研、委员的建言与省政府“以稳定粮食生产能力为基础,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目标”紧紧扣合。

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走”的共识在常委会议上渐渐达成———“农业的出路是农业现代化。”黄燕明用“调、补、改、稳”四字总结了常委会议上委员、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

调就是要调优农业产品结构,调绿农业生产方式,调新农村产业结构。补则包括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补齐科技创新短板,补齐物质条件支撑短板,补齐人力资源短板。改的关键一方面改革重点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另一方面改革难点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

农业发展终究要以人为本。常委们一致认为,从根本要保证粮食生产稳定,保证农民收入稳定,保证农村社会稳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业 结构性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