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新疆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

2017年08月03日 08:30 | 作者:邢文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新疆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专题调研报道
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人民政协报记者 邢文广

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和田市团结新村的努日·克热木家里,全国政协“新疆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专题调研组一行,正与女主人席地而坐喝着奶茶聊着家常。努日·克热木对政协调研组说,她家搬进团结新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分配了两个大棚种上了花木,闲下来还可以帮工挣钱。委员们看到,小院被女主人拾掇得井井有条,院中的玫瑰花开得正盛。客人与主人的一问一答,不时传来舒心的笑声——这是全国政协“新疆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专题调研组一行在南疆进村调研的一个场面。

u=3811098228,4193119901&fm=206&gp=0

7月12日-18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带队的调研组就“新疆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专题赴新疆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和田市、墨玉县、克拉玛依市、塔城市、额敏县、昌吉市、奇台县等地村镇社区、学校、医院、兵团单位、文化馆站及宗教活动场所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并举行多场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情况介绍,就相关问题交流探讨,为新疆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建言献策。

朱维群在调研座谈会上阐述此次调研的主题时说,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在新形势下,提出和强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进一步促进和深化民族团结的需要,也是各民族共同发展的需要。这是增加各民族间更多的共同点和一致性,也就是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党的领导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共同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维护国家统一需要。我们如何创造更多、更有效的方式方法,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一步促进和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是调研组的核心课题。

嵌入式居住多了好邻居

与努日·克热木相邻的是一位汉族兄弟魏树林。魏树林祖籍河南,他家在新疆已是第二代人了。魏树林勤快、爱钻研,地里的庄稼拾掇得人见人夸,据他自己介绍,他还种了50亩桃园,养了一群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告诉专题调研组的委员们,自从搬进团结新村,魏树林遇到了好邻居努日·克热木一家人。魏树林善长农活,经常帮助维吾尔族邻居;种花养植,努日·克热木一家人又帮助他。远亲不如近邻,两个好邻居互帮致富,生活中不可或缺。

据自治区领导向调研组介绍,目前,新疆民族团结“嵌入式”小区居住模式,推动了各族干部群众“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包容、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的氛围。自治区目前正通过老城改造、政策引导等办法,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营造良好条件,推动了防沙绿色富民工程和设施农业建设,提高了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

在北疆的塔城,调研组了解到,各级政府把各民族亲如一家作为核心竞争力进行培育,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据介绍,在塔城地区嵌入式居民小区达520多个,覆盖24.8万各族居民,嵌入式居住村达249个,占全地区村总数的26.1%。截至目前,全地区评选出“好邻居”15.6万户。嵌入式居住被民族群众称为多了好邻居,多了致富的好帮手。

多民族用一个声音唱国歌

7月13日,当全国政协“新疆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专题调研组抵达和田市库木巴格幼儿园时,幼儿园正组织各民族小朋友演练升旗仪式。身着迷彩服的小升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在700多名各族儿童响亮的国歌声中将国旗徐徐升起。库木巴格幼儿园是和田幼儿园教学示范校,由中央及自治区政府投资建设,开设班级13个,现有维吾尔、汉、柯尔克孜等民族老师15名,双语教学走到了南疆的前列。

据自治区教育厅领导介绍,目前在全疆少数民族中小学生接受双语教育有191.38万名、普及率达78.03%,比2012年121.88万名增长57.02%,普及率提高18个百分点。全区现有中小学和幼儿园老师28.5万名,双语教学岗位老师13.14万名,双语教学岗位老师中少数民族11.67万名,占88.81%。

调研组走进这所幼儿园的一间教室,班主任自我介绍说,她叫苏比努尔,今年19岁。她告诉委员们,她是和田地区选送到上海培养,经考试合格上岗的。她自豪地告诉委员,班里的20几个孩子经过近两年的学习可以用标准普通话交流了。

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是各民族之间从文化层面实现民心相通很关键的一环。让各族孩子从小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潜移默化间就会有共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选择。据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副州长王燕介绍,在昌吉州,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将全部实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为了进一步提高双语教学质量,实现民汉兼通目标,目前全州中小学双语教育覆盖率达96.5%,位居全疆前列。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胡军海向调研组介绍情况说,党中央从稳疆的战略高度出发,把新疆双语教育作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来抓。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就将新疆双语教育工作提升为国家战略,在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引领下,新疆双语教育进入办学条件改观、管理体系构建、教学质理提升最显著的时期。他说,3-5年内全疆将基本实现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双语教育全覆盖,到2020年少数民族学生基本实现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目标。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专列开通了

乌鲁木齐铁路局日前开通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专列,确保干部群众至少每2个月走访一次结对认亲户。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载体,也是目前新疆的一项重要工作。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专列的开通就是举措之一。

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介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为抓手,做好群众工作,转变干部作风的现实需要。新疆的党政领导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结对认亲,带头参加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结对认亲走访与维稳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结合起来,把见物、见人与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把交往与融情聚力结合起来,通过走访,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田。

政协委员在塔城地区调研时听到一个故事,额敏县也木勒牧场努尔恰西特村牧民叶尔玻力·海拉提的儿子病了,一家人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他的汉族结对亲戚也木勒牧场的党委副书记李铁军抱起孩子就送到医院救治。当孩子的病情稍一稳定,李铁军一家人又带着图书和玩具再次来到了医院看望孩子。有人疑问李铁军,他回答,“作为亲戚,对方有了困难,我必须要伸出援助之手,这是亲戚应当做的”。

像李铁军一样,在新疆不同民族认亲戚活动中,全区已有107万名干部职工与145万多户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共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70余万次,走访445多万户次,办好事实事2100万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新疆 专题 全国政协 民族团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