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钢铁长城铸就大国强军梦

海外华侨热议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

2017年08月03日 09:14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纪念标识梯队。  新华社发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次振奋人心的沙场阅兵让世界瞩目,不少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也通过转播观看了阅兵,他们纷纷表示,沙场阅兵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强大力量,作为华侨华人,他们感到既骄傲又振奋,希望中国军队能够在未来变得更加强大,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欢欣鼓舞

为国家军队叫好

在迪拜,同很多华侨华人一样,阿联酋龙城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金国中通过电视转播收看阅兵,内心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这次阅兵展现了中国军队的联合实战能力,体现了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以及解放军昂扬的精神风貌。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今天在沙场阅兵,以此纪念人民军队成长光辉历程,具有重要意义。祖国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祖国强大,海外侨胞才有依靠。作为海外华人社团侨领,为祖国国防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而振奋和高兴。”金国中说。

一样的振奋,一样的高兴,让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荣誉主席孙特英心情特别好。她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次阅兵,受阅装备四成为首次亮相,集中体现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建设的最新成就。这让世界看到,我们有一支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的英勇军队。”她说,今天中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安享和平生活,得益于这支军队的守护,他们不仅守护中国人民的安宁,也拥护了全世界的和平,为这支人民的军队、能战斗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

作为一名48年前退伍的老兵,新西兰中华新闻通讯社社长景曦看到阅兵电视转播格外激动。“48年前,我是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队伍走出去的,如今,看到我们伟大的祖国军事力量越来越强大,内心无比激动。这支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走过了整整90年的光辉历程,这是一支无往不胜的军队,是我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这支队伍不仅肩负着保卫祖国的重任,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还特别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使命。因为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只有拥有一支强大的武装,才能不辱使命。看了今天的大阅兵,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这支现代化的人民军队将所向无敌。”

“这次阅兵一方面是鼓舞了我们解放军的三军士气,也展示了解放军的军威,同时也给各种企图侵犯中国主权、侵犯中国领土、阻碍中国和平崛起的各种势力敲响了警钟。”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粤说,“习主席还特别提到,现在我们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我们也比任何一个时期更加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因为当今的世界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所以发展我们的国防事业是非常必要的。”

继往开来

实现大国强军梦

8月1日,这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也是阅兵结束后的第二天,下午13∶00,由500名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组成的“侨联之友”微信群开始热闹起来了,因为一场以《钢铁长城铸就大国强军梦——建军90周年》为主题的论坛准时开始。

从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到沙场阅兵时9个主要作战群的一一详解,海外华侨华人们再次回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光辉历程,为这不平凡的90年激动万分,并在这场首次为庆祝中国建军节而开展的阅兵活动中看到了我国的国防建设水平,为中国军队的实力兴奋不已。

来自美国华盛顿的王晓辉表示,看到电视转播就很激动,现在心情依然不能平复。“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强起来,一路走来,人民军队的使命担当、光荣传统和薪火传承,是国家和民族真正强大起来的信心之源。”

大漠列阵,黄沙百战穿金甲;塞上点兵,大风起兮云飞扬。看完阅兵,来自旧金山的湘君激动万分,不仅在群里敲下如上诗句,更是特地搜索了解说词,发到群里与大家分享。

7月30日这一天,侨联之友群群友、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加拿大侨胞庞燕一直关注着阅兵活动,微信朋友圈里也一直转发着相关报道。“一直在期待这一天,观看电视直播时心情无比激动,我相信海外华侨华人都有我这样的感受,所以希望有更多的华侨华人能看到这激动人心的时刻。侨联之友群汇聚的都是世界各地华侨华人,每天针对时政、中华文化等话题进行讨论,于是萌发了做一期建军90周年论坛的想法。”

不仅如此,8月1日这一天凌晨两点,庞燕早早就起床了,带着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她想要用这种特别的方式,纪念建军90周年。“这是中国侨联‘远方的惦念’侨联之友子弟‘亲情中华夏令营’活动的第一站,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华裔青少年亲身感受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刻,感受光荣与梦想。”庞燕说,当孩子们登上天安门城楼的观礼台,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真正体会到了国旗护卫队队员“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使命。

沙场点兵,扬我国威;继往开来,实现梦想。华侨华人们纷纷表示,沙场阅兵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强大力量,希望中国军队能够在未来变得更加强大,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纪娟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阅兵 华侨 建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