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刘晓峰赴四川调研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2017年08月03日 10:00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7年7月28日到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暨中央调研组一行会同农工党四川省委调研组到四川省内江、自贡等地,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调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主委王正荣陪同调研。本次调研是为了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绿色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夏华祥,农工党四川省委会秘书长荆小庆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调研。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调研期间,刘晓峰一行冒着高温酷暑,前往葫芦口水库、东兴寺片区综合改造现场、富顺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金子凼堰闸等地,实地查看沱江、釜溪河水质情况,详细了解内江、自贡两市生态修复工作、水源治理情况、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水污染防治等情况。刘晓峰对两市全面落实“河长制”治污治水、生态文明建设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等给予肯定。



29日下午,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会。中共自贡市委书记李刚汇报了自贡市工作情况。四川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相关领导围绕沱江流域综合治理、筑牢长江生态屏障、推动绿色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宋永会等调研组专家发表了意见建议。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四川省委主委王正荣作了讲话。

在听取自贡市和省级部门的汇报后,刘晓峰作重要讲话。刘晓峰对四川省近年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做法和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建设决定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部新跨越的协调性与进程,是新时期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相结合、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重大战略举措。农工党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以促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为工作主线,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立足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国家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向中共中央积极建言献策,绝大部分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很多建议在制定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划时得到采纳。



刘晓峰强调,一要强化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要求,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生态系统整体治理,狠抓上中下游、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制度体系统筹协调和创新。二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立水资源利用上线,坚守环境质量底线,系统开展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妥善处理江河湖库关系,推进流域水污染统防统治。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四川尤其是沱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负面清单制定、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跨界生态补偿区域协作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让沱江这条“金腰带”再加上一条“绿腰带”,为长江经济带的保护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素芳等参加调研。(参政议政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发展 调研 生态环境 农工党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