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野太郎将出任日本外相 岸田文雄任自民党要职

2017年08月03日 1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日媒报道,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3日实施的内阁改组中,前行政改革担当相河野太郎将出任外相。

据报道,在安倍(自民党总裁)将于3日实施的内阁改组和党内高层人事调整中,文部科学相将起用前农相林芳正(56岁),冲绳北方担当相将起用前国土交通副大臣江崎铁磨(73岁)。

资料图:岸田文雄

资料图:岸田文雄

包括敢于向首相提出忠告批评的自民党前党总务会长野田圣子(56岁)、前环境相铃木俊一(64岁)、前法相上川阳子(64岁)也已基本确定将再次入阁。

报道称,安倍因学校法人“加计学园”问题等受挫,为重整旗鼓此次用人把稳定放在优先位置。即将出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的外相岸田文雄(60岁)的继任者成为关注焦点。

除江崎外,农林水产副大臣斋藤健(58岁)、党参院议员副会长中川雅治(70岁)、参院国会对策委员长松山政司(58岁)将首次入阁。复兴相吉野正芳(68岁)、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54岁)将留任。

日本自民党内人事方面,国会对策委员长竹下亘(70岁)将担任总务会长,前文科相盐谷立(67岁)将担任选举对策委员长。

加之干事长二阶俊博(78岁)和岸田,该党四大要职成员已确定。主导修宪讨论的副总裁高村正彦(75岁)也将留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将由前农相森山裕(72岁)担任。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将起用政调会长茂木敏充(61岁),他将同时兼任政府招牌政策的“育人革命”及工作方式改革担当相。

政调会长代理小野寺五典(57岁)将重新担任防卫相。小野寺曾在安倍第二届内阁成立时担任防卫相,在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自卫队部队出现日报隐瞒问题的情况下力争加强文官统制。

考虑让野田入阁旨在通过起用与首相对立的“批评势力”构筑全党态势。野田曾在第二届安倍内阁成立后的2012年12月至2014年9月担任总务会长。2015年9月的党总裁选举中曾一度考虑参选。

据悉,安倍撤换文科相松野博一旨在促使“加计学园”问题告一段落,回避在野党的批判。

安倍将在3日上午的临时总务会会议上正式决定新的高层人事。随后,安倍将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汇总阁僚的辞呈。3日下午第三届安倍内阁第三次改组后的新内阁将正式成立。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河野太郎 日本外相 岸田文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