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打造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年轻一代统战工作品牌

西安的年轻人,流行喝一杯“蒜泥咖啡”!

市区两级统战部以"蒜泥咖啡"为"据点",定期与新的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谈心论道、促膝交流

2017年08月03日 10:28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西安的年轻人,流行喝一杯“蒜泥咖啡”!


如果有人说:“走,请你到西安喝一杯‘蒜泥咖啡’。”

你会怎么想?

你肯定睁大了眼睛。蒜泥+咖啡,是什么味道?!

不不不,此“蒜泥”,非彼“蒜泥”也。

西安有3名20多岁的年轻人,创立了蒜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人体三维扫描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蒜泥”取自神兽“狻猊”的谐音,狻猊象征着耐心与坚持,这是创业者最重要的品质,因此取名“蒜泥”。


“狻猊”就长这样式的...


“蒜泥咖啡”作为“蒜泥科技”的宣传板块,在西安有10个分店,平时聚集了大量创客,经常开展一些“创业沙龙”、“蒜泥路演会”等活动,旨在吸引以刚毕业大学生为主体的年轻人,为他们在思想观念、创新就业、家庭生活等方面提供扶持帮助,在西安有较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所以,收起你的担心吧。他们的咖啡里是不加蒜泥的。

西安有60多所高校,每年毕业25万多人。他们刚进入社会,正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急需思想上的正确引导和事业上的帮助扶持。“蒜泥咖啡”门店多、活动多、知名度高、年轻人聚集。统战部门提前布局、主动融入,依托“蒜泥咖啡”,着力打造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年轻一代统战工作品牌。

搭建连心桥,畅通团结引导渠道

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主要领导专程到“蒜泥咖啡”调研,与年轻人座谈交流,听取诉求,并把每月29日确定为定期互动日。



在市委的倡导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走进“蒜泥咖啡”,主动与年轻人交朋友、结对子,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加强引导。出台了《市委常委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确定每名常委重点联系2名年轻的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深入开展“四知一跟”活动(四知:知道人在哪里、最近在干什么、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一跟:服务帮助要跟上)。以年轻一代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为主体,在知联会下成立了职业经理人分会、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分会、自由职业者分会和新媒体从业人员分会,建立了微信群,积极开展线上互动和线下沟通,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市、区两级统战部把每月10日确定为集中走访日,以“蒜泥咖啡”为“据点”,定期与新的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谈心论道、促膝交流,坚持“走出去、迎进来”,当好暖心“娘家人”。

抓住可塑期,创新团结引导方式



统战部协助蒜泥科技成立党支部,设立统战委员,并派驻党建指导员,吸纳各咖啡厅负责人为统战联络员,培养一批活跃在一线的统战力量,引导他们在日常经营中潜移默化地开展团结引领工作。由统战部组织,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成功人士,面向毕业季大学生开展“蒜泥咖啡”进高校大讲堂系列活动,就“创新创业、人才政策、人生哲理、成功经验”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和互动交流,全面提升毕业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各“蒜泥咖啡”厅冠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名称,设立“统战书屋”、“同心板报”,印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策解读传单,并利用陕西凤凰、新浪、网易、腾讯、西安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力量广泛宣传,吸引更多的年轻一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走进“蒜泥咖啡”。协助蒜泥科技每周在“蒜泥咖啡”举办“创业交流、点子碰撞、精准扶贫、人生哲理”等各类沙龙活动,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与他们交朋友,同时还邀请爱默生、西门子、蓝晓科技等知名外资和本土企业负责人参与,在思想交流中提升他们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认识,并先后促成200多名毕业季大学生应聘成功。

全方位帮扶,强化团结引导实效



市委制定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统战部牵头,科技、人社、公安等23个部门配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协助市政府和驻市大专院校,集中开展毕业就业服务和“蒜泥双创”活动,为年轻人的事业发展提供服务。加强与各方协调,全力打造蒜泥科技孵化器,吸引青年创客开展项目研发,助推西安众创格局。通过在“蒜泥咖啡”互动交流,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暂行办法》,以“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人”为目标,对高校毕业生、技能人才、留学人员、投资纳税人等各类人群落户西安、创业发展提供优惠政策,全力服务西安“追赶超越”。通过“蒜泥咖啡”,先后举办了100多期“创客特训营”、“创业沙龙”、“路演会”、“人工智能技术研讨会”等活动,参与人数达3万多人。蒜泥科技孵化器运营至今,已形成“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创业培训”的生态环境,经开区的“惠灵顿大街众创示范空间”、长安区的“蒜泥空间”等实体已经落地开花,综合占地2万平方米。先后举办了“2017西安创业节”、“大西安创客国际节”、“万名学子看西安”等各类双创活动100余场,10万多人次参与。通过一系列举措,西安“蒜泥咖啡”已经形成统战工作品牌,将吸引更多年轻一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扎根西安、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安 阶层 年轻人 统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