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 新曙光

党领导下的首个民族区域自治政府的诞生

2017年08月03日 14:06 | 作者:邢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成立

在中共晋察冀中央局的直接领导下,1945年11月6日,在张家口成立了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云泽任筹委会主席。筹委会于11月15日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和提案审查委员会,25日,召开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成立大会预备会议。26日,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成立大会在张家口市远来庄礼堂召开,伊克昭、乌兰察布、巴彦塔拉、锡林郭勒、察哈尔、昭乌达、卓索图、哲里木盟和阿拉善、额济纳、东布特哈、西布特哈、索伦等36个旗的代表以及有关军政团体和学校的代表共计79人参加大会。云泽在《内蒙古自治运动中的两条道路》一文中说:“内蒙古自治运动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它从一开始就存在着两条道路的分歧,而且到现在,这一分歧仍然是存在着。所谓两条道路,一条是上层分子的投降道路;另一条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解放道路。前者是反革命的,后者是革命的。”

同年11月27日,云泽向大会作《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目前工作方针的意见案》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明确指出,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是内蒙古民族彻底解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发动内蒙古群众运动的最高统一的领导机关,也是建设内蒙古民主政府必经的桥梁。

27日,大会讨论通过了这个意见案,并确定为《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目前工作方针》,其中提到“在政治上,通过自治运动首先建立各盟旗自治政府,在民族平等与民主自由的原则下分别接受热察绥等省政府的领导。在各省政府的帮助下,发展内蒙古各盟旗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事业,逐步实现全内蒙古的自治,建立内蒙古自治政府”等十条大政方针。

大会还讨论通过《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章程》,规定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的宗旨是:“团结内蒙古各阶层人士,联合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各民主人士,发动与组织内蒙古人民,彻底肃清法西斯残余,坚决反对国民党内反动派的大汉族主义政策,建立内蒙古民族平等、包括各阶层地方性的民主自治政权。从事适合于人民利益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新建设,以求内蒙古彻底解放,并为实现自由联邦的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奋斗。”

28日上午,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选举云泽、奎璧、克力更、乌兰等21人为委员。大会还通过了《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成立大会宣言》《通电全国反对内战》《电谢毛主席朱总司令》等文件。11月29日,由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向全国发表的《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成立大会公报》指出:“衷心的感谢苏蒙联军和八路军,以及国内各民族的男女老少诸位同胞对我们的伟大的帮助。”

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成立后,立即派出大批干部到察哈尔盟、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巴彦塔拉盟和东部的卓索图盟、昭乌达盟、兴安盟等地,积极宣传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的各项方针、政策,筹备成立联合会各盟旗分会、支会和盟旗政府;组建内蒙古人民自卫武装;开办内蒙古自治学院,培养军政干部;创办蒙汉文报纸,宣传各盟旗状况和自治运动;建立实业公司,组织恢复牧区的商品流通。

1946年4月3日,“内蒙古自治运动统一会议”(即著名的“四三”会议)举行。云泽在致词中说:“东西两部蒙古同志们在这里能谈自己的自治和民族如何解放的问题,从内蒙古解放运动的历史来说是很有意义的。此次东蒙古代表同志为(内)蒙古的事各处奔走,为的是解放(内)蒙古,对这个我们是很钦佩的……内蒙古的解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去争取奋斗的一点上,意见是一致的,不约而同。只要站在为内蒙古民族有利益的一个立场去争取、努力,那么,任何问题都不难解决的。”会议一致通过《内蒙古自治运动统一会议主要决议》,指出“内蒙古民族运动的方针是平等自治,不是独立自治,并且只有在中共领导帮助下才能得到解放。在目前的形势下以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为内蒙古自治运动统一领导机关,东西各盟旗均组织其分会、支会,实现其纲领。应建立各盟旗民选政府,分别接受各解放区民主政府领导及帮助”。

“四三”会议的召开,结束了内蒙古东西部地区长期分裂、隔绝的状态。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首个民族区域自治政府的诞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