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州积极引导在穗新疆籍维吾尔族群众融入城市

2017年08月03日 14:2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积极引导在穗新疆籍维吾尔族群众主动融入城市


2017年7月24日下午,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在广州市越秀区光塔清真寺会议室举办广州市新疆籍维吾尔族联络员法治教育培训座谈会。市民宗局民族工作处调研员刘继业、广东省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工作人员亚森·不沙克、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工作人员位国彪、广州市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副主任依力哈木、广州市新疆籍维吾尔族联络员以及部分维吾尔族在穗经商务工群众代表共约70人参加了座谈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民族工作,为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融入城市、融入社区,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各区民宗宗教事务局在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街道(镇)建立18个“民族之家”、3个“两站一队”(即少数民族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志愿者服务队)、6个少数民族法律援助站,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法制宣传,加强与各族同胞沟通联络和日常管理。2015年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成立广州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联络站,选取30名回族、30名维吾尔族群众代表为联络员,按照“自我规范、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原则,发挥行业协会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作用,通过联络员包片的方式,逐步实现行业有序管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联络站坚持每月组织一次新疆在穗维吾尔族代表人士培训座谈会,及时了解情况,分析形势,组织培训,开展座谈,引导他们文明经商、合法经营、维护团结。

此次培训座谈会上,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民族处调研员刘继业首先通报了当前的社会形式及传达了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要求。邀请广东省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工作人员亚森江讲解广东省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的工作重点及相关政策法规。市伊斯兰教协会工作人员位国彪讲解有关伊斯兰教的一些基本知识。最后,广州市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副主任依力哈木作题为《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的“亮剑”精神》的主题宣讲,疾声呼吁广大在穗维吾尔族族胞自觉国家的法律法规,带领身边族胞积极维护民族团结,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贡献。随后,与会的70位维吾尔族胞纷纷承诺宣誓,将整个座谈气氛引向高潮。

下一步,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改进服务管理手段,维护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巩固各族群众的感情基础,将这一股强大的民族团结正能量充分释放,传递给在穗新疆维吾尔族族胞乃至在穗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当中,不断形成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强大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持、两个走在前列”的批示精神,为广州各项建设上水平、走前列做出积极贡献。(广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广州市 维吾尔族 新疆

更多

更多